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什么时候适合读书

来源:新民晚报 | 叶兆言  2020年06月09日06:36

这个问题向本人提出来的时候,忍不住笑了,想不笑都不行,而且是坏笑。回答也让提问的人笑起来,我说现在就最适合读书,为什么,因为外面有新冠肺炎,大家都怕死,都乖乖地在家窝着,你不读书,还能干什么。这个回答是在玩小聪明,在忽悠别人,好玩的事多着呢,谁说在家窝着只能读书。

4月23日前夕,接到好多电话,说世界读书日到了,你得说几句。说老实话,对这个日子始终抱有成见,根据惯例,到了这一天,无非是号召大家读书。我总是会联想到三八妇女节,想到五一劳动节,还有儿童节,这些节日都是用来庆祝和放假。按说读书日也应该这样,给读书人放一天假,咱们不读书了,咱们休息一下。

世界读书节的设立,当然不是这意思,读书日可不是为了给读书人放假。我们在这一天登高一呼,号召大家要读书,这说明什么,说明大家其实都已经不怎么读书了。这是件很遗憾的事,然而又是现实,现实就这样。怎么办呢,或许也没什么好办法,人要是真不愿意读书,怎么号召也没用,没有能够改变的灵丹妙药。

因此读书人只能自我安慰,该说的还是要说,该号召的还是要号召。读书是件很美好的事,你不读书,对别人未免有损失。读书跟美食一样,你不去吃,不去品尝,吃亏的只能是你自己。骗人读书有点不厚道,但是读书这么美好的事,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一个能从阅读中获得乐趣的人,不把它告诉别人,不把这个信息传递出去,也不好。

有一个时髦词叫共享,俗话说,有难同当,有福共享,有难同当就算了,还是自己忍受吧,有福,有点什么好事,把它们分享给大家,应该还是很不错的。不管怎么说,读书永远是件美好的事情。还是那层意思,不读书伤害不了谁,也未必伤害了自己,你无非是失去一个非常好的享受机会。有福同享,你真不愿意与一起分享,只能一别两宽。

电话里非要让推荐一本书,于是不能免俗地推荐几本。没什么道理,只是突然想到。第一本,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第二本,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群魔》。第三本,钱锺书先生的《围城》。本来只该应景推荐一本,一下子却想到了三本,说明我也吃不准。一个读书人会喜欢很多书,会爱很多书,还是说老实话吧,哪有什么最爱的书,哪有什么最适合读书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