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竹斋笺谱》重刊问世

来源:藏书报 | 张颖  2020年06月06日06:37

日前,《十竹斋笺谱》再度重刊问世。5月30日晚,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南京十竹斋画院联合主办的“《十竹斋笺谱》重刊云发布”在线上举办,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著名藏书家韦力、十竹斋传习所所长薛冰、十竹斋艺术集团董事长陈卫国等嘉宾出席了“云发布会”。

十竹斋是明末清初著名出版家胡正言在南京开设的书坊,因其在南京鸡笼山修十竹建书斋而名“十竹斋”。该书坊集策划、组稿、编辑、设计、出版、印刷、销售于一身,其创建人胡正言也以先进的饾版拱花套色印刷技术闻名于世。1619年至1633年,十竹斋出版了8卷16册《十竹斋书画谱》;1644年,胡正言主持印制《十竹斋笺谱》。两谱出版累计耗时25年。《十竹斋笺谱》出版后,“大江南北,争相购藏”,一时洛阳纸贵。

2016年,南京文化投资集团以“经典回归,光华再现”为目标,启动《十竹斋笺谱》复刻工程。重刊的《十竹斋笺谱》以国家图书馆馆藏郑振铎先生捐赠的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初刻本为底本,凡四卷,前总目著录为32类275幅图案,而《谱》中实存较目录所表缺8幅,为267幅。其中,卷一清供、华石、博古、画诗、奇石、隐逸、写生7类60幅图案;卷二龙种、胜览、入林、无华、凤子、折赠、墨友、雅玩8类65幅图案;卷三孺慕、棣华、应求、闺则、敏学、极修、尚志、伟度、高标9类72幅图案;卷四建义、寿征、灵瑞、香雪、韵叟、宝素、文佩、杂稿8类70幅图案。

据了解,此次重刊采用传统饾版拱花木刻技艺制作,所用宣纸、颜料、装帧均为古法手工特制,除开本稍作增大外,其余严格遵循崇祯初刻本原样。此外,《十竹斋笺谱》雕版所用材料为经2至3年沉水阴干的百年棠梨木;用墨为特制专用松烟徽墨,用色则为特制中国矿物颜料;书内用纸为古法特制净皮宣纸,封面用纸为洒24K纯金箔纯手工制粉蜡笺,两项用纸均已申请专利保护,衬纸则为古法特制专用竹纸。书匣则用老楠木榫卯结构手工制作,并以香樟木为衬板。

据悉,此次《十竹斋笺谱》重刊问世编号制作99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