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栗山诗会在湖南湘阴举行

来源:湖南作家网 |   2020年05月27日11:32

5月24日,第五届栗山诗会在湖南湘阴县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诗人邱华栋给本次活动发来贺信。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评论家唐燎原、杨厚均、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陈群洲、龙红年出席。来自上海、山东和湖南长沙、岳阳、衡阳、常德等地的诗人、学者、评论家共80余人参加。

本届栗山诗会上半场为颁奖典礼,共颁出第五届栗山诗会年度奖、第五届卡丘·沃伦诗歌奖以及“中国栗山诗歌终身成就奖”七项奖项,宣读了授奖词,颁发了获奖证书与奖杯,获奖者发表了受奖词。草树、程一身、叶德庆分别获得第五届栗山诗会中国批评家奖、翻译家奖和田野调查奖,梁尔源、杨厚均、陈群洲、徐亚平、龙红年分别为获奖者颁奖。阿根廷诗人葛莱茜拉·马图罗、新西兰访问学者梁余晶、来自山东的诗人王桂林分别获得第五届卡丘·沃伦诗歌奖外国诗人奖、中国诗人奖、翻译家奖,唐燎原、周瑟瑟、肖歌、路云、周艺文分别为获奖者颁奖。马图罗与梁余晶因在外国,其奖项由他人代领。阿根廷著名诗人、92岁高龄的马图罗发来了受奖视频,对这次获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其国内的诗人、学者纷纷向她的获奖表示祝贺。梁余晶也从新西兰发来了视频答谢。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和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还为梁尔源颁发了“中国栗山诗歌终身成就奖”,唐燎原和杨厚均为其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杯。

本届栗山诗会下半场为周瑟瑟新诗集《种橘》研讨会。燎原、陈群洲、王桂林、草树、甘建华、叶德庆、路云、陈文革、曹阿娣等诗人、评论家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大家认为,周瑟瑟是一位十分勤勉的诗人,近几年已出版诗集十余部,堪称诗坛劳模,他像有诗神附体,诗如泉涌,达到创作高峰期。《种橘》是作者创作上自我革新的延续,作品朴实无华却又机巧丛生,语言平白自然,却又暗藏波谰,对故乡、故土、故人的深情厚谊化作日常生活的挖掘,是作者走向田野写作理念的成功实践,是向大地与精神原乡的皈依。

栗山诗会由湖南省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鹿鸣主持,他总结说道:“对栗山诗会能连续举办五届感到欣慰,对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并由他们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带动和促进更多诗人的成长,像《种橘》一样,种下一棵,长出一片,形成橘林。”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还来到左宗棠柳庄故居参观,并前往栗山进行了“诗人田野调查”活动,在八指头陀住寺法华寺举行了诗歌朗诵活动。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诗歌学会、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湖南湘阴县文联主办,中国诗歌田野调查小组、湘阴县诗歌散文学会、《卡丘》诗刊承办。湘阴县政协副主席、湘阴县文联主席熊国庭、县文联党组书记任景云、副主席刘利农、著名诗人李不嫁、衡阳诗歌学会会长宾歌、栗山诗会评委会成员、诗人黄明祥、路云,湖南诗人周伟文、甘建华、张乐云、尹开岳、吴磊、马迟迟、刘卫和岳阳、湘阴本地诗人、作家、批评家与翻译家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