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父亲的大地

来源:文艺报 | 贾文华  2020年05月11日06:35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父亲在地质学院的志愿书上,签下的青春誓言。从此,他的春夏秋冬,就由这10个字构建。

翻穿羊皮袄、反戴狗皮帽、肩扛测量仪的父亲,只身踏上茫茫荒原。他将那10个震撼心灵的字眼,镌刻在第一对竖起的测杆上,亲手插上白雪皑皑的山巅。每一步,都是铿锵诺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疆长卷,依次汇入心田,绵延“高吟肺腑走风雷”的壮丽诗篇。

春到蘑菇山,父亲用特制罗盘,沿至高点探寻远古风烟。他的耳畔卷过长毛犀雄浑的飓风,他的眼帘浮现古墓群规矩的方圆,他的血管蜿蜒木图那亚河的旷达;他的灵魂深处,沉淀默默无言的远天。在三棵树遗址,他拾起一枚陶片,聆听内里海一样的喧响,指南针吻合隐约向北的中轴线,一个意象混沌初开,顷刻自脑海浮现……

仲夏的达赉湖畔,父亲跨着枣红色骏马,以追风赶月的情怀,踏响豪迈。他测试露珠的慧眼,他丈量草叶的阑珊,他绘制晨晖的图案。他将夜与昼的足迹,填入鹅卵石的缝隙,身板与彼岸矗立成北方大湖的坐标点。原生态的蒙古包,变成家园的千里眼;勒勒车的辙迹,化身环湖的花边。

秋光莅临北露天,红白房子附近牛粪火的炊烟,拨动父亲凝思已久的心弦。老社宅边缘裸露的石炭群,使他如获至宝。地质锤的音色沿周边扩展,由弱变强,由寒转暖。纵观琥珀形纹络,结合夜以继日的勘探,终于应验他在陶片上的预言:“原始地貌曾以分块式裂变,陆续完成华丽演变。南疏北丰的态势,依次呈现石炭之丰满……向北,向北!拓展,拓展!”伴随开发大军的涌现,满载太阳石的火车皮游弋在十里莽原。

办公大楼落成于新局址之夜,父亲将装满测量日志、创业档案、集报样刊等珍贵文献的四大麻袋,依依不舍贴上标签。仓房的四个角落,储藏沉甸甸的挂牵。驻立于空荡荡的屋檐下,他仿佛聆听四面八方涌来的呼唤,眼帘再现“大漠孤烟直”的广袤画面。

当冬的凄寒,沿雨雪风霜渐行渐远;当花的原野,随时光变幻愈加斑斓。滚滚乌金,终于成就北疆煤城的品牌。父亲用毕生挚爱,向祖国递交了一份属于他的大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