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永新:以阅读推广为己任

来源:光明日报 | 杜羽  2020年05月08日08:55

朱永新 资料图片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2020年度的各大奖项日前揭晓。朱永新——一个很多中国孩子、家长、老师都熟悉的名字,出现在了“IBBY-iRead爱阅人物奖”的获奖名单中。

出生于1958年的朱永新,童年时没有书读,他的阅读生活,主要是听当小学教师的父亲和来家里的客人“讲书”。大学时,朱永新整天泡在图书馆里,终于补上了阅读这一课。此后,无论是在大学任教,还是在政府部门做管理工作,直至现在成为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他从来没有停止阅读,而且愿意把自己对阅读的思考与人分享。

早在1993年担任苏州大学教务处长时,朱永新就推出了“苏州大学学生必读书计划”。从1995年组织专家学者研制中小学生和教师阅读书目,到近年来带领团队完成的儿童基础阅读书目《中国人阅读基础书目》,再到推出《中国中小学学科阅读书目》,近30年来,朱永新始终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他归纳提出的“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的理念,在中国已广为人知。

“朱永新的阅读推广既有学术性和专业性,又有公益性和普惠性。”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兼总编辑海飞如此评价。

1999年,朱永新发起的新教育实验,在一所只有两排平房的乡村学校——江苏常州武进湖塘桥中心小学萌芽。推动这所小学的教师阅读和儿童阅读,是新教育实验的重要内容。现已退休的原小学校长奚亚英至今记得,朱永新每隔一段时间就来这所小学开展讲座,以推动阅读为抓手开展教育改革,从不收讲课费,也只吃盒饭,反反复复强调不让学校接待,“有吃一顿饭的钱,就足够给孩子们买很多书了。”

朱永新不仅鼓励学生和教师读书,还倡导亲子阅读。他组织的“新教育萤火虫亲子共读公益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在国内多地建起了萤火虫亲子共读工作站,开展各类专业亲子阅读公益活动7000余场,参与者超过800万人次。

朱永新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阅读推广活动上,既带动了儿童阅读,也影响了大量阅读推广人和阅读推广机构。他撰写的《我的阅读观》《造就中国人》等阅读推广和儿童教育方面的著作,已被翻译为24种语言,版权输出至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在2011年之前就做过一些阅读研究,但是,直到2011年夏天,我读到朱永新的《我的阅读观》一书后,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把儿童阅读放到一个体系之中。这种认识所产生的强大的力量,促使我做出了改变一生的决定:我要用两年时间,放下写作,专职进行儿童阅读推广。”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这样回顾自己成为儿童阅读推广人的经历,“这些年来,像我这样受朱永新影响的阅读推广人,数不胜数。”

从2003年到2019年,每一年的全国两会,朱永新都会提出推动全民阅读的建议:建立“国家阅读节”,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把农家书屋建在乡村小学,为乡村教师提供阅读课程和培训……其中很多内容都直接推动着儿童阅读的发展。

“放眼当代全球,能够在阅读推广领域拥有如此之高的教育理论水平和理论研究成果的,没有第二位。放眼当代全球,能够在教育领域,以阅读为切入口,深度参与并深刻影响教育发展的教育家也绝无仅有。”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的心目中,朱永新是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阅读推广人。

虽然已经拥有了很多荣誉,虽然已经年过花甲,朱永新仍然没有停下他的脚步,仍然在儿童阅读推广的道路上不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