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一诺无悔》:开掘县委书记故事的新景象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04月27日09:15

4月21日,中国电视艺委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了电视剧《一诺无悔》专家视频研讨会。该剧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为原型,讲述了他在福建省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的4年时间中,凭借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带领政和人民创造政和奇迹,让贫困县转变为经济发展全省十佳县的故事。与会专家认为,该剧为当前党员干部学习廖俊波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提供了生动的影像教材,特别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只有像廖俊波同志那样,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冲在一线,一心为民,才能更好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常态化疫情中经济社会稳步运行发展,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与会专家谈到,廖俊波不是我国电视剧画廊中的第一位县委书记形象,在《一诺无悔》之前,还有《新星》中的古陵县委书记李向南,《焦裕禄》中的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谷文昌》中的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以及《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中的右玉县委书记梁怀远等。从1949年立秋就职的梁怀远到2015年11月离任的廖俊波,我国电视剧创作史上塑造的县委书记形象,绵延于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各个历史阶段。《一诺无悔》运用与时俱进的叙事方式,开掘出县委书记故事的新景象。廖俊波这一艺术形象颇具特色,其一,该剧着力表现了他凭借新理念和新技能,带领干部群众创造发展的新模式和脱贫的新速度。“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剧中政和县长期负债与廖俊波任职后热火朝天搞开发区建设形成鲜明对比;其二,该剧别具意味地写出了以追求新发展理念见长的廖俊波,恰恰又是革命传统、红色文化的优秀传承者。政和是中共闽北第一支部的所在地,是许多革命先烈活动过的地方,但又是全省经济发展垫底的贫困县。作为真正不忘初心的当代共产党人,廖俊波对革命老区由衷地充满深情。他反复强调,革命老区绝不是贫困落后的代名词。剧中,他不仅带县机关党员到第一支部所在地去过组织生活,学习陈贵芳“一家三代七烈士”的牺牲精神,他更是把全县农民视为巨大财富,想法设法把他们培养成产业化发展的合格劳动者。其三,该剧敢于直面现实矛盾,真实再现了廖俊波带头啃硬骨头锲而不舍的精神,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也有专家谈到,该剧通过多维度的人际关系,立体地塑造了当代中国需要的基层社会治理者形象,例如他对待亲属公而忘私、注重班子团结协作、带领群众勤于开拓等。

电视剧《一诺无悔》中,初始之镜廖俊波在路上,终止之镜廖俊波还在路上。有专家认为,剧中他一路行走,一路发现问题,野蛮拆迁、食品安全、交通预警、留守儿童、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镇建设、旅游开发、引进外资等问题一一浮出水面,人民公仆的本色跃然荧屏。即便在人生的最后时刻,他也是在大雨滂沱中奔走,最终因车祸遇难殉职。他在行走之间,带给观众太多感动。也有专家建议,闽北孕育的地缘文化特征对人物的影响还可以更加突出。同时,《一诺无悔》中的“诺”字蕴含了更多的情感张力和审美余味,对于主人公担任县委书记面临难题时所呈现的心理动态可以刻画得更深刻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