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构建首善之区 打造阅读之都 2020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上午启动

来源:北京晚报  | 李俐  2020年04月23日16:24

今天上午,位于西单的北京图书大厦里传来了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这是2020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启动活动现场。著名艺术家濮存昕和参与驰援武汉的北京同仁医院医护代表带来朗诵表演《战疫天使,守护八方》,北京书香家庭代表史梅则、徐中煜、张雪梅、徐宇清等,为大家朗诵《时光里的阅读者》;来自曹灿艺术团的孩子们,则表演了一场慷慨激昂的《少年中国说》。

本届北京阅读季活动以“书香飘京城,悦读颂小康”为主题,通过优化阅读内容供给、完善阅读空间建设、打通全市书展等各类文化品牌活动、延展以数字阅读为主要内容的阅读形式、开展阅读“七进”等方式,依托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北京书市、北京国际图书节、中国童书博览会等北京各类大型文化活动,在全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城尚读氛围,让更多的市民参与阅读,助力建设“书香北京”。

本届北京阅读季充分发挥策划和平台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线上读书节”活动,包括名家晒书、大咖直播荐书、线上阅读马拉松、读书挑战赛等活动,同时推出电子书籍限免阅读、限时优惠等活动,同时在社交、问答等平台设置阅读北京、全民阅读等相关话题引导网民广泛参与,营造网上书香氛围。

“世界读书日”期间,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联合新浪网、微博、百度、腾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知乎、豆瓣、快手、优酷、爱奇艺、千龙网、中华网等媒体平台,启动了一场规模盛大的线上“晒书”活动,以线上话题、在线直播、主题征文、视频推荐等为主要形式,活动时间贯穿整个四月。 截至4月22日24点,北京阅读季“线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线上专题、活动、话题等累计参与量已达12亿人次,评论、点赞量3416.2万次,征集相关图文、短视频作品达27.3万件。

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全市16+1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分会场活动。

此外,北京阅读季还推出“直播不打烊”直播活动,从4月23日起到4月29日开展一系列以全民阅读为主题的阅读直播,内容包括北京市16+1区、文化企业、媒体和出版机构等举办的阅读活动等。疫情期间,由中国南北两大阅读推广品牌首次联袂推出的阅读推广活动“共读一本书,点亮南北城”名家线上分享会活动也将继续开展。 大学生读书节、少年读书节等也将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一系列各种精彩活动。阅读季各合作机构也在这一天推出了各种以阅读为主题的活动。如掌阅科技推出“423不孤读”,邀请知名演员、作家,通过“云共读”的荐书形式,呼吁大家参与到全民阅读的行动中来;得到App举办“得到423破万卷节”,发动全民推荐优质好书;薆来读书会聚焦线上,开展读书、抄书、晒书、送书等活动;中文在线举办网大公开课,以作者直播授课的方式,邀请大咖与读者“面对面”展开交流;北京市小雨滴社区青少年成长促进中心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由青少年自荐图书,介绍推荐图书的目的及意义,向更多人推荐有益且积极向上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