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齐冬平诗选》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21日15:09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冶金作家协会副主席齐冬平诗歌集《齐冬平诗选》由吉林出版集团正式出版发行。《齐冬平诗选》收录了作者近三十年来126首精品诗歌,分为6个章节。从“自然之约”到“在大洋的那一边”;从“历史并不相信眼睛”到“故乡那朵我能读懂的云”;从“今天把脸深埋在阳光里”到“初心”,6个篇章融汇着作者大半生对故乡的思念,对冶金事业的热爱,对使命初心的守望。诗选中多部作品已公开发表,其中《在大洋的那一边》(组诗)入选“学习强国”征文选集《拾掇70年的片段:我和我的祖国》;《把微笑放在年的流逝里》(组诗)获第二届昭明文学奖优秀奖。尤其是书中最后一辑“初心”,收录了与作者在冶金系统工作息息相关、与国家时事关系密切的作品共计21首,其中关于冶金题材的就有十多首。命名为“初心”,既包含了赤子之心,也包含了家国情怀,既有着作为个人的、有血有肉的个体的初心,也有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两者因相通而互补,互为映照、相得益彰。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齐冬平诗选》序言《不忘“初心”,记住“乡愁”》中谈到,自然并不是一个外在于人的客体,更不是有待征服的对手,而是家园,是母体,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须臾不可分离的生活的一部分。大自然既提供了人类生活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孕育人类文明、文化的根基和源泉,它承载着亘古的梦想,也包含着恒久的诗意。齐冬平关于自然的书写在当今快节奏、现代化的时代语境中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提供了一种对照和启示,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人生智慧,是对于永恒的诗意、诗性的叩问。序言评价道,在齐冬平这里,“诗”和“人”是高度统一的,作者的文字背后有着明晰的个人形象,从他的诗中能真切地感受到他的人,诗歌体现着他的初心,也体现着他的乡愁。

中冶集团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在7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为大众留下了一片肥沃的精神热土,有根有源,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素材。作者诗歌作品中的重要部分,均与此密不可分,他运用诗歌这种重要的文学体裁,汲取了中冶这片热土上最为宝贵的养份和精华,创作的诗歌有着鲜明的中冶特色,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但无论哪种叙述方式都培育了与中冶人心意相通的共同情感价值和精神理想。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李宁在诗评《坚硬与柔软——齐冬平诗歌的两种面目》中这样评价:“齐冬平的诗歌呈现了一种雅努斯面庞:一个是柔软的“北方”,一个是坚硬的“东方”;一个是脉脉动人的怀旧乡愁,一个是踔厉风发的国族认同;一个是个体化的内心独白,一个是集体式的时代合唱。不一样的情感色彩,一样的精神底色。齐冬平的诗作,就在这种坚硬与柔软的融合中,找寻到了独特的文化身份。”诚如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所给予殷切希望的那样,“新工业诗歌有齐冬平这样在伟大时代实践第一线的众多诗人,一定可以形成大的气候,可以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