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融媒体微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彰显危难时刻守望相助的力量

来源:文艺报 | 董方红  2020年04月08日08:23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武汉作为疫情的重灾区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武汉人民和奋战在救援一线的医护人员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央视纪录频道于去年10月开启了全面改版,进一步加强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加强社会现实类和历史人文类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此次助力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是对改版后的央视纪录频道的一次考验。

2月3日起,央视纪录频道推出了融媒体微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节目采取了专业用户生产内容(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Content,简称PUGC)的制作方式,在疫情发生后迅速收集武汉第一线第一手资料,体现了危难时刻守望相助的力量,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

融媒体平台助力节目生产。去年10月,央视纪录频道制作的微纪录片《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就是在全民参与、全民互动下衍生出来的作品,有了去年的实践经验,此次《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继续发挥融媒体平台的信息资源优势,打开了素材来源渠道——迅速将收集信息触角伸向了普通人,与快手、二更、VUE Vlog等短视频平台展开合作,极大地发挥了身在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普通市民的创作能量;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等传统媒体合作,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直播画面进行了二次创作,极富创意地赋予了直播摄像头“人工智能”的身份,讲述了“人工智能摄像头”第一视角的观察日记。融媒体合作平台除了帮助节目收集到了丰富多样的信息,还为观众呈现了“抗疫进行时”,极大地缩短了节目制作周期,保证了央视纪录频道在重大危机时刻的“在场”。

媒介赋权激活个人话语。喻国明认为“对于以‘个人’为基本社会传播单位的赋权与‘激活’是互联网对于我们这个社会的最大改变”,融媒体微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彰显了被新媒介激活的个人话语,讲述了一个个普通人的抗疫故事。

湖北电视台主持人“一崔哥哥”的父母来到武汉跟儿子一起过年,不料却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老两口表示“疫情不结束绝不回家”。“一崔哥哥”拍摄下了宅居期间自己看书,母亲包饺子、唱戏、剪葫芦窗花,父亲演小品,一家三口跳广场舞等片段,他说,这次疫情不仅让他重新认识了父母,还给了自己一个静下心来学习、自省的机会。

在武汉女孩曾宇辰的故事里,她和家人们按照惯例拍全家福、贴对联,俨然是轻松幽默的家庭氛围,然而在独处时她却一改轻松愉快的心态,克制着眼泪压低声音说,等到疫情结束那天,她一定会给恋人和亲朋好友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在曾宇辰的镜头下,我们看到了在这座外表萧索压抑的城市的内心还有乐观顽强、充满希望的人。

PUGC制作与专业化编辑形成强大合力。一方面,进行融媒体传播必须与新媒体属性、用户观看习惯相适应。《武汉:我的战“疫”日记》每集只有5分钟,非常适合在新媒体平台进行观看、分享。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一病区的护士胡雪珺拍摄vlog,带领观众一起出门,一起坐车去医院,一起全副武装进入病房,一起见证病人病情好转,还在自拍视角中直视镜头向观众展示脸颊和额头上被防护服勒出的印记。在胡雪珺的视角下,观众近距离地看到了医护人员交接班顺畅、防护严密、医院运行有序等种种真实的细节。谣言的产生与事件的模糊性成正比,vlog所记录的真实影像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民众内心的不安,汇集起全社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力量。

另一方面,疫情发生后,很多网民进行了自发创作,将私人作品发布在快手、抖音、哔哩哔哩等网络视频平台上,一时间,疫情信息在互联网上大爆发,质量参差不齐、真假难辨,十分不利于疫情的防控。《武汉:我的战“疫”日记》以“见证信念和希望”的主题串联起一线真实影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面对疫情,各大医院和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各地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支援武汉让人们心中涌起阵阵感动。《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第四集讲述了人民海军融媒体记者王震宇的所见所闻。王震宇在休假期间接到紧急通知,前往汉口医院对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进行跟踪报道,在他的镜头下我们看到了医疗队队员们的工作场景。医疗队的“90后”队员李晨正在往队友的防护服上写着“加油”“元气满满”等鼓励的话语。李晨的妈妈曾经参与过非典一线防疫工作,这次李晨也踏上了防疫的战场,但她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已经来到武汉,与家人打电话时,李晨说自己没来武汉,一个“来”字让妈妈识破了她的谎言,想起家人的期盼,一向大大咧咧的李晨也对着镜头泛起了泪花,她说,等到平安归来家人定会为她感到自豪,要是万一出了意外她也绝对不会后悔。

融合传播增强传播力度。近些年,纪录片受众出现年轻化趋势,央视纪录频道改版后推出的现实题材纪录片也更加注重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力。在视频的传播过程中,年轻受众群体更容易产生跨屏移动阅读的习惯。改版后的央视纪录频道正式推出5分钟的《微9》和15分钟的《9视频》时段,作为融媒体实践的主要平台,《武汉:我的战“疫”日记》不仅在电视端《微9》时段播出,还在移动端的快手、微博上线。融媒体微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下沉的传播渠道、立体的传播矩阵,增强了节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央视纪录频道改版后的融媒体微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是融媒体传播的典型作品,是纪录片人“重大时刻我在场”的具体体现。透过一线亲历者的鲜活的生活纪实,观众们看到了危难时刻守望相助的力量,一线亲历者的“每一份执著的信念与希望”与观众们每一次的共鸣与感动,都将成为2020年初的群体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