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子奇:给我插上翅膀的人——献给周总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子奇  2020年04月07日22:28

那是1951年11月14日组织上找我谈话,决定要我去布拉格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协助萧三同志工作,要做就要长期的打算。还特别提到这是周总理指示同意的。几天后,廖承志同志也找我谈话,他也着重提到,派我去布拉格工作的决定,是周总理最后批定的。并说,总理在莫斯科认识我,与我谈过话,同意让我去锻炼,大胆沉着地开辟新天地。我听了心情很激动,表示感谢组织上和周总理对我的信任,但同时我又很担心,自己水平低,经验少,怕完成不好任务。承志同志鼓励了我,并让我去他那里看些有关资料,以做充分准备。

我带着总理的“去锻炼”、“去开辟新天地”的指示与期望,于11月25日离开北京飞向布拉格。从此,就开始了我一生搞国际活动的生涯。

周总理鼓励我做革命国际工作的时间,还可以说远点。那就是1950年二月间在莫斯科(那时我是任弼时同志的秘书)。有一次,周总理对我说,你喜欢文学,又学过俄文,有时间去拜访一下苏联的对外文化协会,写个综合性的意见给国内参考。这个组织很有用,文化先行嘛!可以打开局面。经过调查后,我写了一个关于苏联和东欧的对外文化的工作情况报告。回国后迅速交给了陆定一同志。他回信说,这个材料很及时。给我们插上翅膀起飞的人是他,教我们如何不迷失方向,怎样飞得高,又在风雨中飞得稳的人,当然也是他——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我从1945 年至今,除了十年动乱时“靠边站”外,前后做国际工作20多年。其中在伏契克的故乡布拉格,在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畔维也纳,在古埃及首都开罗,我一共长住了四年多。跑世界和平运动和亚非团结运动,并参加了历届日本反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和亚非作家会议的,还担任了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职务。荣幸地随郭沫若、廖承志、萧三、李一氓等老一辈国际活动家们,遍访了欧亚非和古巴等30多个国家。我经常回国汇报工作,多次聆听过周总理的当面指示。

1950年,我临时当周总理接见捷克伏契科娃的翻译。会见时,我只介绍了客人的身份,而没有介绍主人的身份。总理问我为什么不把他介绍给客人?我说,之前我告诉过她你要接见,大家都认识你,她也认识你。总理说,在外交场合相见的第一句话,就是介绍双方身份,这是礼貌问题。当客人知道了总理和我的谈话后说,你们有这样一位态度亲切、要求严格的总理,真是中国同志的幸福呵!

我在周总理逝世十周年时,写过一首诗《第十个一月》献给他。这是我心上的花环,是我不尽的思念,也是一曲由衷的赞歌!现引其中三节,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风雪严寒之后,迎来了春的季节,

一月的长眠者用心血与生命,

为我们育出这万物生长的春的季节。

哀歌与凯歌是这样融为一曲歌而咏唱着的。

虽然我处处听到说:“唉, 假如他醒来,

假如他看到我们开创的新局面该多好呵!

但是,我更知道人们并不情愿说,“假如……

因为,谁都不认为他是真的离开了我们,

因为,每个人都确切感到他实在地活着,活着。

哦!对这位是整个世界倾心动情的人,

历史的哀思与世人的敬仰将如何延伸?

这不消我多话。但是哟,我敢断言:

那未来的一月,那第百个、第千个一月,

在人间,在天上,那纪念都将是永恒,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