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薛冰分享新书《拈花意》 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插花活动始于南京

来源:扬子晚报 | 刘丽媛 祝江涛  2020年04月07日08:15

古人的簪花、插花习俗何时开始?南京与插花文化有何关联?4月4日下午,由南京市建邺区全民阅读办公室指导、南京象甲书店组织的新书分享会举行,作家薛冰分享新书《拈花意》背后的故事。活动现场还有插花师讲解东方插花历史和技术。

“最早有文字记载的器皿插花活动,就出现在南京。”活动现场,薛冰指出了插花文化与南京的渊源。他介绍,《南史》卷四十四《晋安王子懋传》中记载了王子懋以莲花供佛的故事,事件的发生地点就在当时的建康,也就是现在的南京。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拈花意》从古人簪花,到佛前供花,然后到插花文献,日本花道,花目品第,到花器花具等等,都一一作了翔实的介绍,配图更是用心而精美。

薛冰说,《拈花意》这本书的构思、落笔、校订、出版,前前后后近十年时间。早在六年前,这本书的初版在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时,书名被改为《拈花》,因本书史料严谨,阐述系统,解读准确,观念新颖,问世后屡被引用。这次,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了修订后的新版,不仅调整了插图,补充了新知,而且在版式、用纸、印刷等方面多有精进,让读者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