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推荐好书成全民阅读活动之重 拓展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阅读功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0年04月02日09:25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日前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湖南省委宣传部了解到,在今年“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中,积极推荐好书工作被放在了首位。好书的评选坚持价值导向、专家意见、市场表现、群众口碑、质量标准相统一的原则,同时注意把握重要时间节点,面向党政干部、青少年、老年人等不同群体,推出一批通俗理论、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少儿等类别的优秀出版物。《通知》特别提出,要开展“湘版好书”推介活动,推荐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主题出版物。在新华书店、公共图书馆和基层书屋设立专柜、专架,进一步扩大优秀出版物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广泛开展活动方面,《通知》提出,要围绕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围绕提升治理效能等开展阅读活动。在培育品牌项目上,要推动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军营、书香社区等品牌建设。在优化阅读服务中,特别提到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和新兴技术相结合,不断提高数字阅读质量和水平。在用好阅读场所上,鼓励机关单位、高等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体书店等主体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理论、经济、历史、少儿等不同类别的阅读活动,同时拓展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阅读功能。

《通知》还对“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除了要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提供政策、资金、人员保障外,还提出要健全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阅读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全民阅读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