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文斌新书:让文学回归到心灵安详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 王刚  2020年04月02日08:30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郭文斌“寻找安详系列丛书”《醒来》修订本已于2019年8月正式出版,当年11月第二次重印。本书是郭文斌《寻找安详》的姊妹书,延续了《寻找安详》主题,旨在降低人的焦虑、抑郁,提高人的安全感、幸福感、存在感。

在《醒来》修订本中,郭文斌在创作时有着非常强烈的和读者对话的意识,在小说中这种对话意识通过小说人物来表达,在随笔中就体现在字里行间了。“这种对话诉求体现为想要分享自己,去帮助他人,去疗愈他人。或者说,正因为有这样一颗写作心,才有了郭文斌这样的文学作品。”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韩春萍说。

郭文斌作品《醒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郭文斌认为,没有能量,能力无用。在《醒来》修订本中,他更加明确地指出:“上苍按照一个人的心量配给能量,能量的配给是通过缘分实现的”。“诚然,从‘安详诗学’到‘农历精神’再到‘记住乡愁’,郭文斌获得形而上和形而下的双重收获。”韩春萍说。

在郭文斌看来,持久的阅读来自信任,迫切的阅读来自渴望,当读者在两三个小时的倾听之后,和作者便产生了共鸣,建立了信任,《醒来》正是因为和读者之间拉近了距离,才会在读者群中形成强烈的阅读期待。

如何让文学走进内心?郭文斌的文学创作以此为出发点,开始了艰苦的探索。他认识到,如果一部作品不能给读者提供生命的建设性,那么文学的教育功能、审美功能、认识功能等等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经过多年的探寻,郭文斌建构了“安详诗学”,找到了一条贴近人的心灵的重要方式。

“‘安详诗学’的第一要义就是书写人性美,郭文斌的小说也罢,散文随笔也好,总把笔触对准人性美。他所倡导的‘安详诗学’让文学回归到心灵的安详,把人从绝望、焦虑、恐怖、孤独中带入到澄明宁静的精神世界。因此,在我看来,他的‘安详诗学’丰富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精神谱系。”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周新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