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线上文化活动凝聚正能量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张玉娟  2020年03月23日08:4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果断决策、迅速行动,逐项落实防控措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发挥行业优势,紧急策划推出疫情防控系列出版物,免费向社会开放海量教育文化数字资源,向中小学师生提供电子教材下载浏览支撑服务,主动深入进行全民战疫宣传报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主题画作征集”“名家公益讲座”“好书大家读”“作家爱心直播” “书店燃灯计划”“金声书韵线上朗读”“全民战疫 加油有我”……河北出版传媒集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为读者点亮阅读明灯,凝聚战胜疫情强大精神力量。到2月底,集团各类教育文化资源累计浏览下载9300多万次;相关新闻及融媒体产品累计浏览4.3亿人次,单条视频最高浏览量5000万,单篇文章最高浏览量700万。

集团旗下河北美术出版社开展了“致敬中国——中国战‘疫’行动纪实美术作品征集活动”,以原创美术作品的形式宣传凡人善举、互助友爱的生动故事和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并择优在线上发布。广大美术专业人士及爱好者积极响应参与,应征战“疫”题材的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海报等各类美术作品达500余幅。

河北教育出版社推出的“名家线上公益讲座”活动已开展四期,石家庄市第四十三中名师谷静在线指导学生们科学合理安排学习生活,缓解焦虑情绪;央视“诗词大会”第二季季军王子龙生动解读诗词魅力;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年级副主任、语文教师李延帅引导中学生探索阅读门径;娱乐脱口秀当红主持人小强传授幽默养成秘籍。河北教育出版社还策划推出“好书大家读”活动,由该社编辑在线跟读者一起阅读其精品好书。目前已有15位编辑录制了多段音频作品,朗读作品涵盖少儿、教育、文学、纪实等类型。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邀请儿童文学作家兰香、梁茸茸、八路、赵静、彭绪洛等,为孩子们送上爱心直播大餐。直播课围绕“时间管理、自主阅读和心理建设”三大主题展开,层次脉络分明,课程设置合理,内容详实生动,深受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

河北省新华书店公司官方微信平台推出音频荐书栏目《书音电台》和视频栏目《阅见》;唐山市新华书店推出线上栏目《主播带您逛书城》和“壹介書声”专栏;衡水市新华书店在线开通“非凡书声”“阅享时光”“有声推荐”等专栏。这些栏目聚焦文化和阅读话题,通过主播荐书、书友畅聊等形式,满足读者的读书需求,用书香守护希望,汲取向上力量。此外,唐山市店携10家分公司开展了“共抗疫情、以‘读’攻毒”金声书韵线上朗读活动,近3000名读者线上发声,让爱心汇聚,用声音鼓舞斗志,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助力。还举办了以“缅怀先驱,重温革命初心”为主题的线上专场朗读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邯郸市新华书店积极参加由广西师大出版社联合全国180余家书店发起的“书店燃灯计划”,特约实力派作家、“河北四侠”之一的李浩在线与读者分享阅读体验,全国同步4万人在线收听。

河北青年报社所属河青新闻网联合团省委宣传部、省少工委办公室开展了“全民战疫 加油有我”活动,向全省征集助力战“疫”短视频、手抄报等。该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近百万,已累计征集全省作品近4000幅,系列作品已经陆续上传至活动专题网页,累计阅读量34.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