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聊斋故事集《鬼哭》入选“企鹅小黑书”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2020年03月23日08:40

在企鹅图书85周年之际,走过5年的“企鹅经典:小黑书”系列即将收官,推出了第四辑和第五辑。其中的第五辑首次选入了深受外国读者喜爱、晒书最多的一本中文作品——清代蒲松龄的聊斋故事集《鬼哭》。

1935年,英国出版人艾伦·莱恩引领了一场“平装书革命”,此举使得普通人用很便宜的价格就能买到文学经典著作——要知道在这之前的图书多为精装书籍,仅有富裕的上层阶级才能够享有。 “平装书革命”之后,企鹅图书凭借优质的内容和“艺术家级别”的装帧设计,被誉为图书出版界的传奇。2013年企鹅图书与兰登书屋合并为企鹅兰登。

2015年,企鹅图书成立80周年之际,隆重推出了首批80本经典文学口袋书。由于该系列以“黑白三段式”经典设计作为封面主视觉,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企鹅小黑书”。中信出版社引进出版的中英双语版“企鹅经典:小黑书”从原版选目中精选了50本,分五辑推出。内容有小说、诗歌、随笔等,每一本都是一位文学大家的中短篇作品集。该系列已出版三辑。 这套书保留了口袋书的短小精悍,每本书2万到4万字,整体100页左右,非常轻盈便携,治愈各种“大部头名著恐惧症”。

据了解,《企鹅经典:小黑书》第一辑在国内上市7天便狂销10万册,10本小书中里尔克的《给青年诗人的十封信》和吉田兼好的《樱花树下的清酒》广受读者好评。第二辑中王尔德的《只有乏味的人会在早餐时才华横溢》以语出惊人的金句俘获了大批读者。

此次“收官盛宴”的第四辑、第五辑作品,即从第31本到第50本,由20位殿堂级大师为读者带来不那么“正襟危坐”式的经典之作,这些故事奇幻、怪诞、浪漫,兼具文学性和趣味性。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企鹅经典:小黑书 第五辑》,首次选入了深受外国读者喜爱、晒书最多的一本中文作品——清代蒲松龄的聊斋故事集《鬼哭》。此外还收入多达4位女性作家,包括英国文学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乔治·艾略特、美国著名女性主义作家夏洛特·珀金斯·吉尔曼,以及普利策小说奖获得者伊迪斯·华顿和新西兰文学的奠基人凯瑟琳·曼斯菲尔德,她们用文学表达观点、以笔触记录时代生活。而尼采最后的作品《我为什么如此聪明》也是难得一见的经典之作,达尔文的博物学游记《蝴蝶漫天》则让这一辑在内容和体裁上更为丰富多样。

另据了解,“企鹅经典:小黑书”系列收官之际,出版方推出了“企鹅小黑书收官特辑搭配文创礼盒”众筹上市的尝试。读者借助摩点网独家首发众筹的形式参与到这场遇见经典的行动中来。文创礼盒包括企鹅小黑书、手账本、作家主题贴纸、作家主题徽章、棉布包、胶带、随行杯等文创产品,其中企鹅小黑书的手账本200多页的手账内页,每隔几页会有一个“金句页”,这些箴言都是从50本小黑书中甄选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