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突出少儿特色 海豚社出版战“疫”思路多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桂琳  2020年03月15日07:20

在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战争中,海豚出版社挑起文化担当的责任,把疫情防控和知识传播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专业少儿出版社的特长,迅速反应、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图书与活动。

在此期间,海豚出版社加快纸质图书出版节奏,在短短几天时间里策划了多个战“疫”选题并陆续出版;加密线上新媒体内容发布频率,每天发布1~2条科普知识和免费阅读、学习资源;加紧免费数字资源开发,经过几个通宵的奋战将免费版的“生动科学”AR科普教育平台上线……在疫情面前,海豚出版社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和家长提供了多种形式的精神文化产品,为夺取战“疫”的胜利贡献力量。

作为专业的少儿出版社,少年儿童及其家长是海豚出版社的重点读者群体。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突发事件中,未成年人更加需要特殊的关注和保护。经过精心的筹划,海豚出版社调动海内外作者资源,紧急申报了多个与疫情相关的出版选题,覆盖从学龄前儿童、青少年到家长读者的目标群体。

在青少年面对疫情的过程中,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为此,海豚出版社专门策划组织了面向全国的“居家育儿各路妙招”征文活动,邀请家长介绍疫情居家期间是如何科学、健康地陪伴孩子度过“特殊假期”的。征文活动自2月5日始,已经陆续收到众多稿件,遴选出的优秀稿件将收入《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危急时期居家育儿养护指南》一书。

《直面“黑天鹅”——危机时刻的青少年心理疏导》是疫情发生后专门针对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状态出版的首批图书之一。为了在第一时间能够帮到孩子、帮到家长,海豚出版社迅速将该书电子版全网免费开放。

在后续的出版工作中,海豚出版社还将突出自身“少儿”“外宣”特色,围绕关心儿童心理建设、关注野生动物保护、聚焦国际舆情热点等话题,继续策划一系列优秀选题。

如何应对“停课不停学”的超长假期,家长和孩子的时间和学习内容如何安排成了一个新难题。为此,海豚出版社决定免费开放社内AR科普学习资源,紧急调整工作安排,工程师加班加点,在最短的时间内上线了“生动科学”AR科普教育平台免费版本。

海豚出版社旗下的“生动科学”AR科普教育平台,用生动、逼真的3D动态形式将抽象的科普知识和原理呈现出来,兼具知识性与娱乐性,非常适合中小学生进行科普知识的学习。目前,“生动科学”免费开放了重点资源库,其中包含自然生命、科学人文、古代智慧、航空航天、远古怪兽、机械运转及物理知识等多个主题的内容。内容还会每天更新,青少年儿童可以通过网络,在家感受AR实境互动带来的数字时代新型学习体验。

同时,海豚出版社还联合河北省少工委等长期合作伙伴,寻找与开发优质线上学习资源,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提供丰富多元的学习内容。(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