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十月文学院连推30天战胜灾难经典荐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20年03月10日08:24

3月2日,一条由北京十月文学院公众号推送的文章——《经典荐读·人类如何度过灾难|第一期:〈十日谈〉》为许多文学爱好者带来一缕暖意,也拉开了北京十月文学院为广大读者及文学爱好者持续推出30天的专题——“经典荐读·人类如何战胜灾难”的序幕。

据介绍,此次专题策划精心遴选古今中外相关主题的30部经典作品,不仅汇集了如《十日谈》《鼠疫》《广岛之恋》《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世界文学经典,还包括阿来《云中记》、迟子建《白雪乌鸦》、张翎《余震》、毕淑敏《花冠病毒》、钱钢《唐山大地震》等。所选文学作品关注心灵,抚慰伤痛,展现人性的光辉与爱的力量,涵盖小说、诗歌、戏剧、非虚构等多种文体,通过作家作品简介、导读、原文摘编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人类战胜灾难的成长史,文学温暖人心的演变史”。

该专题自3月2日起在十月文学院公众号每天一期,连续30天推送。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表示,策划这个专题的目的是要通过经典文学阅读,呈现人性的尊严以及人类战胜灾难的力量,希望能够使广大文学爱好者在疫情期间感受到文学温暖的陪伴,并通过这些文学经典重温人类在灾难中不屈不挠的抗争与前行,热爱生命,增强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