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防疫错过春节档,仍守初心盼春风 ——新冠肺炎疫情下郑州部分实体书店经营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吴明娟  2020年03月04日15:44

经郑州市委宣传部协调,《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对郑州市的一些实体书店做了线上采访。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体书店的营销受损较大,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尽管如此,受访的实体书店仍然选择坚守初心,祈盼政策、资金扶持的春风吹来。

收入断崖式下降

郑州松社图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磊告诉记者,为避免人群聚集可能引发的交叉感染,松社书店持续处于停业状态。今年1月,松社书店经营情况同比下降90%以上,收入呈现断崖式下跌。松社书店主办的“松社我来讲”活动,是丰富郑州文化内涵的文化品牌之一,自1月份停滞至今。松社书店2月份的营业额也惨淡收场。接下来,还要面对房租、员工工资开销以及出版社给书店的账期压力,营业额大幅减少会增加付款压力。

“我在书店”创始人段建强说,“我在书店”于1月25日对场地消毒后关闭了所有在营门店,所有员工也自行居家隔离至今。何时复工营业,仍在等待疫情防控发展情况。

调查中,受访对象告诉记者,往年春节期间是实体书店运营的高峰期,不仅图书业务能够达到每年的第一个高峰,文创产品、文化活动和相关服务等都会达到一个高峰。按照往年的经营数据,一般春节期间的营收,可以保证第一季度基本开支的相对平衡。3月开学季的短暂回潮后,书店便会进入长达两个月的营收平缓期,直到暑假才会有所改善。因此,春节期间的销售,基本上可以为将近半年的书店运营提供现金流的基底。但由于疫情带来的闭店,正常运营骤停,可谓断崖式“熔断”。

受访书店人员还担忧,人们的消费状态、阅读习惯、社交需求等因疫情期间隔离可能造成深层次改变。

资金流甚为吃紧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实体书店目前的实际状况。松社书店、“我在书店”和郑州三联书店都是独立的实体店,不仅是经营良好的品牌,也为地区全民阅读推广起到了可圈可点的示范作用。面对不可抗拒的疫情,除了春节期间关门闭店的零销售,还得做好在之后半年恢复期经营仍不理想的思想准备。“因为作为独立书店,主营项目的单一性意味着独立书店抗风险能力并不强,这次疫情带来了风险与挑战。资金流的吃紧让书店生存面临很大的危机,而后续的间接损失更是加大了难度。”刘磊说。

采访中,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热爱书业和坚守初心、祈盼春风的心愿。

期盼扶持政策“对症下药”

2月27日,郑州市发出通知,具备复工营业条件的沿街门店向属地街道办事处提交《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后即可复工营业,但影剧院、书店、培训机构等不在其列。

针对这样的现状,并基于实体书店的生存和长远发展考虑,一些实体书店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国家为应对疫情新近出台的对小微经营户的免、降增值税,减免社保费,支持出租方减免租金,降低贷款利息等一律给实体书店执行到位;希望以往就有的实体书店扶持政策,在对私营实体店执行到位前提下进行一定调整,针对本次疫情问题“对症下药”;希望有条件的出版供应商可以适当延长针对书店的账期,或是协商如何在账期或结算方式方面进行短期调整,减轻书店资金流的吃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