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厦门作家创作完成《钟南山:生命的卫士》

来源:厦门晚报 | 龚小莞  2020年03月03日08:45

厦门文学院作家李秋沅创作的非虚构作品《钟南山:生命的卫士》目前已经完稿,将于近期出版。李秋沅说,该作品主要面对的读者群为青少年,在注重作品的真实性、文学性的同时,兼顾青少年阅读的可读性。书中对钟南山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用足了笔墨。

“我之前读过钟南山院士的公开资料,在他的家风影响阐述上相对单薄,而这正是我所关注的。钟南山父亲的教育背景,在原有的公开资料中相对完整,而母亲廖月琴的教育背景相对较少。廖月琴是鼓浪屿人,我向老鼓浪屿人、朋友求助,探寻廖月琴在鼓浪屿的痕迹。”李秋沅说,她了解到,廖月琴是毓德女中毕业,精通英文,运动、口才、音乐等各方面的才能都很拔尖。

“在钟南山身上,我们看到了源自他父亲钟世藩、母亲廖月琴的清正之气,而他们的精神气质,与千百年来胸怀家国、心怀社稷的中华有识之士一脉相承。”李秋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