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小书店如何走出生存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樊凡    2020年02月17日16:48

1月28日,位于广东潮州的三更书店关门停业,店主姚超凡说,这场疫情让中小型民营书店这棵脆弱的幼苗遭遇了一场具有杀伤力的寒风;春节期间,南昌的青苑书店28年来第一次在公众号求助,发表了颇为伤感的《我是青苑书店,请不要让我冻毙于风雪……》,文章发出后,青苑书友群、读书群的200名读者“立马”充值了近10万元;北京的布衣书局面对疫情采用的办法是在熟识的顾客中以微拍的形式出售文房工艺品,以便回笼资金;佛山先行书店店主石头采用外卖式线上点单,每天人工上门送书……

疫情肆虐之下,近年来发展回暖的实体书店似乎陷入了“寒冬”,中小微实体书店尤是如此。“怎么办”成为鼠年寒冬里书店人最热的话题。

“图书+”理念受到挑战

“书店的书会不会被老鼠咬了?”

“我更担心餐厅准备的食材,这个更好吃。”

“含着泪说着幽默的俏皮话。”

……

在全国中小书店联盟书萌的通讯群里,由于疫情关门停业,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交流讨论,自嘲之外,话题离不开疫情影响之下中小实体书店生存的问题。

书萌创始人孙谦认为,现阶段中小实体书店要赶快把微店做起来。“微店不收费、运营也没有门槛,是书店线上化的一个手段,且很多书店长期经营,已经有了自己的忠实客户。”在一次讨论中,孙谦提出建议。

“对,把顾客服务好了,忠诚度高了,其实很多读者是不太在意价格的。”珠海阅潮书店店主徐晖说,主要还是要考虑自己有没有增值服务能力。

“忠诚度靠不住,除非你有点独特的货源。”有人持悲观态度,紧跟着反驳道。

“但是书店做社区服务是有天然优势的,速度、质量、口碑。”孙谦有点着急地说,“不必这么没有信心呀!”

“做微店会流失一大批客户,因为网上价格太透明了。”中原专业音乐书库负责人说。

你一句我一句,群里的热度越来越高,大家各执一词,有乐观的也有悲观的,互相说不明白,这场有点不欢快的讨论无疾而终。

“书店要习惯消费者,而不是让消费者习惯我们。”孙谦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经历这次疫情,此前在书店业流行的“书店+”“图书+”理念受到了巨大挑战。实体书店如何将互联网思维贯穿于运营全程,在线上线下进行符合实体书店实际的融合,将成为广大实体书店最为关切并且实践的方向。

上线声音越来越多

春节以来,已有部分中小微实体书店陆续关门,与读者“失约”。书萌对全国1021家书店调查后发现,疫情期间,超过99%的书店没有正常收入。“实际情况可能更糟,绝大多数受调查的实体书店对未来的营业前景不乐观,看不清书店的未来。”孙谦告诉记者。

無料书铺在温州的6家门店全部歇业,每日门店营收损失约为5万元,同时大量的尾款结算,包括年终奖、十三薪、应付款等各种款项,对现金流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杭州索丘书店过年期间单店本来应该有25万—35万元的营收规划,现在单单每月房租、工资月开支在10万元左右……

资金压力之外,主营业务单一、收入来源较少、读者未来消费习惯改变是绝大多数中小实体书店现阶段面临的严峻问题,这也让更多从业者开始反思实体书店的传统经营模式。

一次讨论中,孙谦建议实体书店可以把全国所有出版社的分销链接“拿来”,利用自己线上的社群进行销售。“这样就能作为出版社的窗口了。”这一办法得到很多人的赞同。

近期杭州索丘书店联合开展了青少年公益绘画大赛活动,以前该书店没有尝试过网上运营,现阶段准备开通线上店铺,所有员工开通直播。书店店主郑三石说,受疫情影响,书店还要通过其他业务板块输血,疫情结束后上线是一定要做的,希望找到转型方向。

2月14日,沈阳离河书店店主孙小迪带来了好消息,该书店建立的“带货”微信群24小时收入1万元。“一个月的房租搞定了!”孙小迪告诉记者,“消费方式变了,必须要上线,书店是文化主题,比其他社群有优势,把书店当作‘超级带货者’,读书人岂有不喜欢?”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孙谦一直在书萌的各个微信群里分享大家建群线上卖货的消息。虽然仍有店主表示赢利困难,但认可上线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多。

现金流成为关键

2月5日,武汉方舱医院中的读书人照片在书萌各个微信群里反复推送,各中小实体书店店主感慨良多,有人甚至称这张照片是书业者点亮希望的灯塔。

虽然困难真真切切存在,但不少实体书店店主对未来发展仍然充满信心。“其实在2019年年底开讨论会的时候,就确定了2020年要做业务转型的决定,疫情给我们时间把转型的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無料书铺店主张潇对实体书店未来仍然持乐观态度。

有的书店主认为,此次疫情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的惨痛教训,可能会让更多的人慢下来、沉下来,这时读书将会是一个提升充电的最好途径,或将带来新的阅读风气。

为众人抱薪者,勿让其冻毙于风雪。为读书人执灯者,更勿让灯枯油尽。在各小微实体书店自救的同时,各店主也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社会、政府的帮助。“现金流是书店能否挺过疫情的关键。”张潇认为,政府应适当向实体书店提供一定的低息和无息贷款,保证现金流的同时,降低书店的负债压力。

疫情发生期间,各级政府也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为“寒冬”里的从业者们注入暖流。在书萌以1021家中小实体书店为调查对象的报告中,也提出了中小实体书店最希望得到的10项支持,包括政策扶持、舆论引导、上游出版社帮助等多个方面。“疫情之下,必有阵痛,实体书店需要自我诊断、开方找药、自我解救。”孙谦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