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出版聚焦心理健康:过度焦虑反而降低抵抗力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0年02月17日08:49

来源:沪上出版聚焦心理健康:过度焦虑反而降低抵抗力

■身处特殊时期,该如何做才能尽可能少一些焦虑、抑郁呢?沪上一批情绪疏导类新书备受关注,帮助读者有效应对心理健康问题

“手机电脑两手抓,心中疫情长牵挂”,几乎成了许多人当下生活的常态。大疫之下,身心如何安放?最近,沪上《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说“不”》《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等一批情绪疏导类新书备受关注,帮助读者有效应对心理健康问题。

有电商平台统计表明,纾解焦虑、重建幸福感的心理类图书销量及电子书下载量上涨,不少图书公号上的相关文章与短视频的点击量显著提升。

忍不住无意识干咳、不停测量体温?这是紧张过头的信号

“与疫情相伴相生的,就是恐慌、焦虑等心理问题,心理干预和援助都不容忽视。我们破病毒的同时,也要破心毒。”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一书策划人李珺透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人都在担心,疫情到底要持续多久?对增加的病例数字感到恐慌怎么办?“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身处纷繁信息漩涡中,理性认识、科学对待、自我管理,成了重中之重。”

以《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为例,书中描述的症状让不少网友感同身受——很多人明明不断告诉自己“要镇定”“要冷静”,但有时很难做到;疫情来临时总忍不住紧张、恐惧,无意识干咳、不停测量体温;严重时乱了方阵,无法沉着思考和行动,继之可能又产生了对这种不沉着的自责……“如果把疫情防控比作一场持久战,那么心理救援就必须从‘延于灾后’迅速前移到‘重于灾中’。心理援助与身体救助治疗同样重要,同样关乎生命安全甚至社会稳定。”该书编写团队认为,生存遇到挑战时出现的焦虑情绪是一种生存本能,适度的紧张焦虑是有保护作用的,调动起身体反应处于“战斗”或“逃跑”的“应激”状态;但过度焦虑会降低身体抵抗力,导致烦躁、失眠和食欲不振等一系列身心反应,反而更易患病。

身处特殊时期,在有限的空间内,该如何做才能尽可能少一些焦虑、抑郁呢?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编写的《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从心理学角度解读人们在疫情中的典型反应并全面支招,包括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远离不良资讯超载;保持和家人亲朋的联系;有规律的适度室内运动等。

孩子天天在家烦不烦?抱怨唠叨会加剧冲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如何增强心理适应能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专家提醒,破解焦虑也要“分级”,需针对医护人士、年轻学子、病患及家属等不同群体帮助他们找到安全感与归属感。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携手沪上心理健康老师,策划推出《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书中话题很接地气,比如面对超长寒假,中高考生如何在家安心学习?长时间亲子共处产生冲突,父母怎么处理好情绪……专家建议,不抱怨、不唠叨,寻找各种可以放松、减压的方式,如在家中开展亲子共读、坚持体育活动、让孩子参与做家务等。父母们与其唠叨,不如调整期待和策略,将假期的学习与发展目标作为一次特殊的亲子作业去完成,不但能减轻焦虑和恐慌,更有助于增进亲子沟通。

孕产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如何找回从容的生活节奏?复旦大学出版社即将推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说“不”》,集结沪上多家医院的40名巾帼英雄,从女性视角出发,为大众日常防护和心理自助提供专业指导,尤其聚焦儿童行为和心理、孕产妇在疫情下的紧急应对等,以“硬核”知识减少社会恐慌与紧张,让更多人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