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数十万种电子书和有声读物免费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20年02月10日16:38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际,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音数协)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从协会到专业委员会连续发出7份倡议书,号召全行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疫情紧急,事关全局,协会一定要发挥行业组织的特点和力量,做好公益工作、支援全国疫区,为国家分忧、为社会服务。”中国音数协理事长孙寿山要求,把阻击疫情作为协会的重要社会责任。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家会员单位加入到这项意义重大的公益事业行动中。1月27日,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就开始策划制作抗疫公益歌曲,携手会员单位大树音乐,跨越北京、上海、宁波、南京、齐齐哈尔5个地区,在多位音乐创作者、制作人的共同努力下,推出抗疫公益歌曲《我们的旗帜》,第一时间在咪咕音乐上线。

“歌曲直抵心灵、鼓舞人心,充满正能量,受到了多方好评。”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告诉记者。

1月31日,中国音数协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了《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随后协会所属游戏工委、数字阅读工委、音促会、唱工委、有声读物专委、音视频专委、大众工委、动漫工委等18个专业工委迅速行动起来,在本领域或发出倡议或组织各方力量、精心策划方案,动员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据了解,自发起倡议之日起,数百家出版企业和数字出版相关企业及单位积极响应,精选优质内容供全国用户免费阅读。

“截至2月7日,共有57家数字阅读平台及单位上线了疫情期间的免费阅读专区,提供了数十万种免费电子书和有声读物,内容丰富、品类齐全,满足了从儿童到老人不同群体的阅读需要。”敖然介绍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全国各地的教育出版单位和在线教育机构,纷纷开展网络教学公益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灾难面前,中国游戏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向疫区捐献各类医疗物品或救助资金。”敖然说,截至2月9日,经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统计,援助疫区的游戏企业达68家,合计捐款21.52亿元,其中现金形式5.2亿元、基金形式16.32亿元。还有以物资形式捐助,其中口罩168万件,以及价值几百万元的防护服、手术隔离服、一次性帽子、鞋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