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楼璀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黄先荣  2020年02月01日08:52

85年前,历史在遵义的一幢小楼里挥就了一个党最为绚丽璀璨的画卷;这个党于是卓绝风华,千锤百炼,成为当今世界的百年大党。

在遵义这幢小楼27平方米会场里召开了3天的会议,刷新了一个党的面容,增强了一个党的自信,强健了一个党的筋骨,成就了一个党的伟业,成为这个当今世界最大之党的历史珍藏。

遵义会议,俨然成为现代语境下壮丽巍峨的重大历史,成为百年大党常讲常新的宝贵话题。

这幢小楼为中西合璧,坐北朝南,一楼一底,青砖石缝,大家气派。85年前全城首屈一指的柏家公馆,今天在高楼大厦面前,已显得陈旧。然而,这座府第内涵的精神财富,不是一幢巨厦能与之媲美的。

百年大党的来路、基因、传承、脉动,与这幢小楼密不可分,唇齿相依。

这幢小楼寻觅到突破“左”倾危局之窍。六届四中全会,王明上台,实行“左”倾冒险主义和教条主义路线,使中国革命受到重创,丢掉了苏区,被迫战略转移。而在转移中又犯了退却中的逃跑主义错误,一路损兵折将,湘江血战成为整个红军历史上最惨烈的一次战斗,几万生力军被埋葬在河沟山野。

为了挽救党和红军,这幢小楼的会议确定了“只解决军事指挥问题”的方针,打开了解决“左”倾错误的突破口,团结了全党,拨正了中国共产党的航向。这幢小楼所凝结的政治智慧和斗争方式,成为此后我党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的钥匙。

这幢小楼推开了一个大党的思维之窗。邓小平在遵义会议之后43年的另一个伟大转折的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解放思想”,其实就是遵义这幢小楼最早给我们的启示。那时,全党思想固化,迷信苏联经验,把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奉若神明,不敢越雷池一步,正是这幢小楼推开了“独立自主”之窗,一切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决定自己的方针,而不是“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这就从根本上扭转了此前14年“左”和“右”的错误。毛泽东指出:我们党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这幢小楼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今天,我们这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最重要的思维方式还是“实事求是”。

这幢小楼开启了一个大党的胜利之门。27平方米的东二楼会议室,3天的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幢红色小楼,成为今天我们这个大党的重要地标。

1961年6月30日,朱德赋诗《遵义会议》:“群龙得首自腾翔,路线精通走一行。左右偏差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

1960年7月14日,周恩来在中央召开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说:“到了遵义会议,毛泽东同志才在军事上纠正了错误路线,挽救了中国革命。没有遵义会议,中国革命不知道要推迟多久。”

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说:到了遵义会议后,党才彻底地走上布尔什维克的道路。

一座小城,一幢小楼,一间小小的会议室,改变了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使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得了前无古人的巨大成功。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正确领导,开创了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方针,让这座山城载入史册,也让这幢小楼成为精神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