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雪哨所 温暖守护

来源:人民日报 | 刘慎  2020年01月28日10:02

我在军中从事新闻报道8年。每年春节,我都会去边关哨所,用镜头记录官兵的春节。

我们所守卫的地方位于祖国最西端,这里的哨所均驻守在帕米尔高原深处。戍守这里的官兵每天站在以白色为主色调的特殊舞台,一批批用青春热血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

2018年春节,大雪齐膝。我随苏约克边防连巡逻官兵前往海拔3989米的廓噶尔特山口巡逻,爬了3座雪山,蹚了4条冰河,历时7个多小时,才抵达点位。

士官代振波走到队伍面前,略显腼腆:“今天是我的生日,不能与家人团聚,我想和祖国拍一张全家福。”话一出口,大家纷纷响应。代振波仔细地将一面国旗徐徐展开,两名战士从马背上掏出灯笼,这样,一张巡逻路上的“全家福”诞生了。照片洗出来,我第一时间将照片寄给连队,官兵们拿到照片,个个兴奋不已。至今,这张图片还保留在荣誉室最显眼位置。行走边关这些年,边防战士的可爱与纯朴不时打动着我。

去年春节前夕,我到迈丹边防连,正好赶上连队营造节日氛围装扮哨所。门口,几个战士在讨论怎么挂灯笼。原来,这是他们新营房建好后,第一次在大门上挂红灯笼。这一刻,正好被我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如今,祖国边关变化很大,武器装备、巡逻方式、生活条件等都发生巨大变化。作为一名记录者,很有幸能行走边关,记录下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作者为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政治工作部新闻报道员,本报记者倪光辉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