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除夕祭宗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彬  2020年01月23日17:10

除夕祭祖是一年之中的大事,贾府也是如此,为了把这一活动客观真切地表现出来,《红楼梦》中特意安排宝琴作为旁观者而进到宗祠里面观看。因为是第一次进去,宝琴格外留神,仔细打量:“原来宁府西边另有一个院子,黑油栅栏内五间大门,上面悬一匾,写着是‘贾氏宗祠’四个字,旁书‘衍圣公孔继宗书’。”“衍圣公”是对孔子的后世封号,自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始称。在程、高本中,此处为:“特进爵太傅前翰林掌院事王希献书”。当是为回避 “衍圣公”,避免“厚诬至圣先师”的罪名而更易。

宗祠,在宫廷与王府内称庙。宫廷称太庙,王府称家庙。在清朝,王府以下只能称祠堂。金寄水在《王府生活实录》中回忆,他们家,也就是睿亲王府中的家庙在三门以东:“是一处三重院落”,有前殿、后殿与后罩房。前、后殿供奉神主,后罩房存贮祭器。贾府是公府,因此祠堂不能称庙,由于是供奉着宁国公与荣国公兄弟二人,故谓宗祠,取同宗祠堂之意。相对睿亲王府家庙,贾府宗祠只有一座正殿,在宝琴眼中,或者说,在宝琴的描述中,这是座五开间的大殿,前面有三间抱厦,抱厦前面是月台,月台前面是白石甬路。月台上摆着鼎、彝一类青绿古铜的祭器,甬路两侧是苍松翠柏。抱厦的前上方悬挂一面九龙金匾,写着“星辉辅弼”,乃先皇御笔。正殿的前面也高悬一匾,匾的形状是闹龙填青匾,写道“慎终追远”,旁边还有一副对联,俱是当今御笔。在金寄水笔下睿亲王府里的家庙,那里面也有两方匾,前殿是乾隆御笔“祭如在”,后殿是“骏烈清芬”,为庆亲王永璘所书。两相对照,贾府宗祠,虽然只有一座正殿,但是在匾额的数量上并不少于亲王府,而且均出于御笔,这又是睿亲王家庙所不可比的了。

在宝琴的谛视中,贾府宗祠即将展开祭祀,因此宗祠里边已然“香烛辉煌,锦帐绣幕,虽列着些神主,却看不真切。” 为什么看不真切,因为宝琴作为外人不可以进入殿内,只能够在外面观看,所以看不清神主了。按照睿亲王府家庙的规制,供奉神主的处所,均是一间一龛,前殿与后殿共有十个龛位,“其龛高与梁齐,如果不是上有毗庐帽,下有须弥座,简直就是一间大套间。其中有几案,有方桌,有隔扇,有幔帐,甚为宽敞。案上设有填青闹龙,满汉文合璧格式的神主牌位。”填青闹龙,是指牌位的形状,底色为蓝,边缘雕龙,龙的姿态采取张牙舞爪,相互对立之势,因此称闹龙。贾氏宗祠里的牌位是否也是这样呢?在龛位上,如果也是一间一龛,自然应该供奉五个神主以及他们的夫人,宁国公、荣国公、宁国公的儿子贾代化,荣国公的儿子贾代善,只有四个神主,那么,另一个是谁呢?或者是宁、荣二公的父亲,或者是虚位以待,没有交代,只能留给我们推测悬想了。

虽然神主看不真切,但贾府的祭祀仪式,宝琴却看得格外分明:“只见贾府人分昭穆排班立定。”我国古代的宗法制度规定,神主的排列顺序是始祖居中,二世、四世、六世、八世,……居左,称昭;三世、五世、七世,九世……居右,称穆。祭祀时,参与祭祀的人员也根据这个原则排队、分工,也就是分昭穆。宁国公是长房,贾敬是长房之孙,因此由他主祭,而贾赦只能陪祭:“贾珍献爵,贾琏、贾琮献帛,宝玉捧香,贾昌、贾菱展拜毯,守焚池。青衣乐奏,三献爵,兴拜毕,焚帛奠酒,礼毕乐止,退出。”给祖先献酒、献帛、焚香、叩拜,凡三次,最后把写有歌颂祖先的帛放在燎炉里烧掉,把献给祖先的酒洒在奠池里,便结束了祭祀活动。

奇怪的是祭祀活动并不是贾母主持,也没有一位女性参加,比如王夫人、凤姐、尤氏这些贾府里的风云人物。为什么是这样?宝琴没有解释。但是接下来贾母出场了:“众人围随着贾母,至正堂上。影前锦幔高挂,彩屏张护,香烛辉煌。上面正中悬着宁、荣二祖遗像,皆是披蟒腰玉,两旁还有几轴列祖遗像。”在这之前,宁国府便打开了宗祠,打扫卫生,收拾祭器,“又打扫上房,以备悬供遗真影像”,也就是祖宗的画像,这些画像的尺寸,通常是长约五尺,宽约二尺,大多为坐像,工笔重彩,如同真人一般大小,如果是官员自然要穿上官服,犹如 “披蟒腰玉”的宁、荣二祖。在这里,贾母带领女眷为祖先传菜上供。这也是有礼仪的,以正堂的门槛为界,以内是女性,以外是男性。贾敬与贾赦站在门槛外面,由此列队,直到贾荇与贾芷站在内仪门里面,外面便是贾府的奴仆了,所谓“众家人小厮皆在仪门之外”。男性中,只有贾蓉因为是“长房长孙”,故而可以进入正堂,“随女眷在槛内”。他的作用是在男女之间进行中转:“每贾敬捧菜至,传与贾蓉,贾蓉便传与他妻子,又传与凤姐、尤氏诸人,直传至供桌前,方传与王夫人。王夫人传与贾母,贾母方捧放在桌上。邢夫人在供桌之西,东向立,同贾母供放。”直到“菜饭汤点酒茶”传送完了,“贾蓉方退出,下阶归入贾芹阶位之首。”这时再次祭拜:

当时凡从“文”旁之名者,贾敬为首;下则从“玉”者,贾珍为首;再下从草头者,贾蓉为首。左昭右穆,男东女西,俟贾母拈香下拜,众人方一齐跪下。

五间正厅,内外廊檐,阶上阶下,无一隙地,鸦雀无声之中只听得起跪衣履之响。“一时礼毕,贾敬、贾赦等便忙退出,至荣府专候与贾母行礼。”而宝琴的观察虽然到此结束,却依然没有解释贾母何以未进祠堂,她不是贾府长者,祭祀之后众人还要给她行礼吗?原因在于她是女性,在祭祀时,“男先女后”,是封建时代不可以颠覆的原则。有的家族,祭祀时将影像悬于宗祠,而在贾府,悬挂在大堂,因此贾母在这里就可以祭祀祖先,自然不会再进入宗祠了。而且,祭祖之前,按照传统礼仪,先要祭祀神佛,之后,才祭祀祖先,相对于神佛,祖先虽然是自己的亲人,但已经进入鬼的行列,祭祀时讲究“神先鬼后”,这也是原则,不能破坏。《红楼梦》把这个略掉了。为了迎接祖先回家,这一天还要打开大门,在宁府是:“从大门、仪门、大厅、暖阁、内廷、内三门、内仪门并内塞门,直到正堂,一路正门大开”,把中路上所有正门统统打开,由于逝去的亲人只能在夜色浓重之时回家,要给他们指明方向,因此甬路两侧还要点燃朱红色的“大高照灯”,如同“两条金龙一般”,既隆重又炽烈,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侧面,慎终追远,以孝为先,传达出后人对祖先的尊重与思慕。同时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贾府的遗真影像不是悬于宗祠,而是正厅——这里曾经是先人聚宴欢歌之处,贾母率领后人在这里为他们传菜上供不是更为恰当、恳挚吗?

(摘自《无边的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