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没有父母的春节

来源:天津日报 | 茹喜斌  2020年01月23日06:58

今年春节,是没有父母的春节。往年这个月份儿,父母就开始计划过年的事了。母亲坐在厨房的小木凳上,一条一条和父亲商量着事项。父亲就戴着老花镜,趴在餐柜上一条一条记着:牛肉几斤、羊肉几斤、蔬菜多少……母亲呢,还会在面条下到锅里时,再过去瞅一眼,看落下什么没有。这种场景,就像电视剧一样,一集集播放,一年年播放,但这电视剧戛然停播了。

三年前,父亲走了,去年母亲走了。那种场景,就成了永远的记忆。此刻,我坐在父母的屋里,我感觉他们还在商量着过年的事儿。我听到了母亲的声音,也看到了忙碌的父亲。父亲一会儿扛回来一袋面粉,一会儿提回来几只鸡鸭,一会儿又一路小跑地拿回来几挂鞭炮……父母,还在忙着过年。就在去年,重病的母亲,年前半个多月就开始给我分派任务:扫房子,洗被子,擦门窗。母亲依然满心过年的喜悦。大年三十,母亲看完联欢晚会已是深夜,但初一早上,老早就让我给她穿戴好了,抱在轮椅上坐着,她要迎候拜年的老同事。母亲说:“过年了,高兴点儿啊。”继而让我给父亲上香、摆上供品。母亲还对父亲的遗像说:“老茹,过年了,你回来吧。”

今年春节,没了父亲,也没了母亲,只有往昔的记忆。每年春节,母亲都要蒸枣花馍、豆馅儿馍,还要蒸小猪、小狗、小兔、小鸡。小猪的鼻孔是圆圆的黑豆,小兔的眼睛是胖胖的红豆。母亲,就像在进行艺术创造。母亲把一年的祈祷都蒸在里面了,把来年的希望都蒸在里面了。这时母亲盼着的,就是南方工作的父亲能早点回来,那些日子是掰着指头过的。在父母两地分居的岁月里,父亲总是在雪花纷飞的大年二十八九才到家。那是一路风雪一路寒的归途,那是一路归心似箭的归途。有父母的春节,是充满爱的春节。

多少次,春节前父母都要带我去买新衣服,看来瞅去,挑来选去,试试上衣,试试裤子,前瞅瞅,后看看,远瞧瞧,唯恐穿着不合身,唯恐穿着不舒服。可是今年,今年谁陪我去买新衣,谁去给我挑新袄?爹、妈,儿想你们了。我还想和你们一起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还想你们给我挑选新衣裳。

从父母那里回来时,虽然寒冷,但腊八已过,分明有了过年的气息。许多的父母、孩子,一边说说笑笑地走着,一边打听着哪儿的猪肉好,哪儿的羊肉便宜,有父亲对儿子说:“明天咱乡下买去。”我也曾和父亲一大早骑着自行车去乡下买年货。冬天的清晨,把呼出的热气儿都变成了白雾,刺骨的寒风把脸扎得生疼,但我心里热乎乎的,因为有父亲带着,有父亲领着,我俩就像飞驰在田野里的风景画。后来,我把这写到了文章里。但如今,父亲,你真的就永远成了文字里的记忆吗?我翻看着手机里父母生前的视频,那是父母重病时的春节。父亲脑梗,吃饭十分艰难,有时挟不住的菜会掉到衣裳上,他会捏起来再放到嘴里。母亲食管癌,吃饭总是小心翼翼。父母的每一天都十分艰难。即便如此,父母在的春节,我也总是满心欢喜。买年货、炸馃子,给父亲包饺子,给母亲蒸包子。因为心有所依,爱有所寄。今年,今年我心依何处,爱寄何方呢?爹、妈,我想你们回来过个好年……

我知道,即使父母不在,春节还是要过好。我知道父母每天都在天国里看着我,每天都在保佑着我。我忘不掉父母临走时那一束目光,那种留恋、那种不舍、那种希望。留恋和我相伴的日子,不舍这父子母子的深情,希望我能过得比他们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