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诗词歌赋走进中国古天文 

来源:北京晚报  |   2020年01月19日09:14

《天文诗话——从诗词歌赋走进中国古天文》王玉民 著  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

《天文诗话——从诗词歌赋走进中国古天文》系列近日出版。作者王玉民博士曾在2007—2015年连续8年在《天文爱好者》连载《天文诗话》系列文章,从中国“古代诗词歌赋”和中国“古代天文学”两个视角的交汇处讲述中国传统天文学和传统文化,深得读者的好评,也创造了《天文爱好者》连载的纪录。为了让读者们更系统、方便地读到这些连载内容,作者重新把这些内容编排、整理、扩充,编成80万字的《天文诗话——从诗词歌赋走进中国古天文》“人文科普”系列,分《天地日月》、《诗意星河》和《占测授时》3册出版。《天地日月》 讲述天地神话和天地结构、日月神话、日月的运行、与日月有关的天象等许多有趣话题;《诗意星河》讲行星、彗星、流星、恒星、银河等,其中的重头戏是恒星星座;《占测授时》以历法节令为核心,把中国古代天文学的社会功能,如星占、天文台、天文仪器等话题也纳入,重点讲述年月日时的安排、各种计时仪器、律历一体和候气术,中国人按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年复一年的诗意人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