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看呐,这烟熏火燎的人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纯  2020年01月17日11:20

我是胡纯,笔名文云渚,安徽省黄山市人,现为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最近半年一直在写作小说《小城公诉》。目前,小说的开头改了又改,刚刚完成五千余字。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我亲身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司法体制改革过程,参与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投入到检察实务工作中去。从阅卷、提审、批捕、起诉,到法律文书制作、出庭支持公诉、参与普法活动,我在司法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小说素材。

有句话说得好,你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我通过卷宗,路过别人的人生。法律需要理性,也需要温度。在办理案件时,必须注意细节,带着人性去实现公平正义。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办理的第一个案子,犯罪嫌疑人叫廖某某,当时他只有十八岁,砸坏门窗,入室盗窃了几条香烟,刚达到批捕标准。隔着铁窗,案件的承办人带着我讯问他。年轻的廖某某一直耷拉着脑袋,眼圈红红的,说自己是来打工的,没挣到钱,看到那儿有香烟,就动了歪心思,做了坏事,非常后悔。我一直记得那个年轻人懊悔的模样。

有人真心悔罪,有人却狡猾得像老狐狸一样,这需要承办的检察官仔细分辨。我遇到的一个涉嫌容留他人卖淫罪的犯罪嫌疑人,狡辩时演技“卓佳”。这人在我们面前哭成泪人,说“那些女的”硬是逼着他收留她们,自己上有老下有小,真的就是一时鬼迷心窍。承办检察官从他的数次口供里找出矛盾的地方,一一质问。最终,犯罪嫌疑人低头认罪,如实供述了罪行。

生活没有编剧,所以往往比小说更“敢写”,细节更经得起推敲,也更出乎意料。比如陈某某非法行医案。在这一案件中,没有医师执业证的陈某某读了两本医书,就敢去给人看病。受害人吃了他开的药方熬成的中药后不幸身亡。经查明,受害人所服中药里有大量的苍耳子。苍耳子是苍耳的果实,很像小刺猬。在乡间田野走过,裤脚很容易就粘上几个苍耳子。没想到就是这样寻常的,可以入药的植物果实,大量服用竟然会致人死亡!

一件简单案子的背后,或许藏着曲折的情感纠葛。三角乃至多角恋爱,当事人处理不好,可能伤己伤人,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样的故事在卷宗里比比皆是。路过别人的爱恨情仇,我唏嘘不已,有情皆虐,偏执尤其危险。可惜,总有些身处情绪旋涡中的人失去了理智,也失去了对法律的敬畏。到大错铸成,清醒了,后悔了,却也来不及了。

每一个案子都有一段故事,有一时冲动,也有三番五次;有显著轻微,也有罪大恶极;有情义动人,也有冷漠如冰。纷繁芜杂的人间百态,三言两句无法道尽其中真义。我试着用笔下的故事去记录,去思考。

而一次次直面人性不可测的深渊,让我更加向往光明,也更喜爱这烟熏火燎的人间。

我们徽州人家的烟火气,从清早桌上的一碗笋干肉丝面开始。笋干通常是自家做的,煮好后,切成细细的丝儿。再把豆腐干、火腿、辣椒切丝,加点八角茴香、桂皮、辣椒壳,配在一起爆炒。面里的汤要多。等面捞到碗里,加上满满一大勺笋干肉丝的浇头,再撒上葱花,就可以开吃了。我很喜欢在渔梁那边的一家小店里吃上这样一大碗笋干肉丝面,再吃一个石头粿,然后慢慢地走上渔梁坝,看江水缓缓流淌。

渔梁老街上,来往的游人不多。我会静静地去看那些粉墙黛瓦的老屋。初冬时分的早上,阳光淡淡的。两层的徽州老宅安然伫立,檐下有空着的燕子旧窝,门口贴着春联。雨打风吹,春联的红色褪去了大半,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在门口坐了一排,手里拎着火熜取暖,用徽州方言断断续续地聊天。

从渔梁街向前,步行走过小北街,再经过八角牌楼,走出徽州古城,便到了商贸城。从小北街到商贸城这一带是歙县最繁华热闹的地段。古老的徽州和现代的徽州在这里交汇,店铺鳞次栉比,人潮川流不息。我经常走过这里,漫无目的地看一看,然后沿河继续往前走。

到了傍晚时分,彩灯依次亮起,江风灯火,古城渐远渐近。我站在江边遥看,心会格外宁静。我会觉得选择从事法律工作,是值得的。

缭绕着烟火的人间真好,她应该被守护。

胡纯

2019年11月7日写于歙县

2019年2月,前往王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2019年7月,参观岩源革命老区,重温红色革命记忆

2019年10月,歙县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

2019年10月,法治进校园

2019年10月,歙县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年10月,八角牌楼。

2019年10月,徽州古城的谯城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