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波盲人作家郑佩珍30年“码字人生”:“文学就像是一道光,把我照亮了”

来源:宁波晚报 | 薛曹盛  2020年01月03日08:22

日均创作上千字、用QQ聊天、在网络上学写作课……很多人无法想象,这就是宁波盲人作家郑佩珍的日常。

在中国盲人协会举办的“我与无障碍”征文活动中,郑佩珍荣获一等奖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她坚持写作,这几年获奖作品无数。就在2019年10月底,她写的《“大鹏鸟”带我自由飞翔》在2019年中国盲人协会举办的“我与无障碍”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这是她30年写作生涯的第一个“一等奖”。

一夜之间,从色彩斑斓跌落到黑白世界,老人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但对她来说,文学就像是心灵隧道的一个出口。“我在黑暗中呆了太久,文学就像是一道光,把我照亮了。”

高度近视引起视网膜脱落

她一夜之间中跌落黑暗世界

这一天的记忆,67岁的郑佩珍刻骨铭心。

1966年9月25日一早,当年13岁的郑佩珍突然遭遇晴天霹雳。一觉醒来,她发现右眼一直有个黑影在晃动,黑影面积越来越大。经医生诊断,这是高度近视引起的视网膜脱落。在上海进行两次手术后,她几乎双目失明。

“回去吧,这孩子的眼睛没得治了!” 医生的话,把她的最后一丝希望无情破灭。

郑佩珍开始慢慢适应黑暗的世界,每一天都过得很煎熬。

9月刚好是开学的日子,但她每天只能关在家里。“快点,再不起来,上学就迟到了!”每天清晨,隔壁家长催促孩子上学的声音,总会钻进她的耳朵,眼泪就会忍不住掉下来。

“我这么喜欢读书写字的一个人,上天却突然夺走了我的双眼,我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最难的时候,郑佩珍动过轻生的念头。

“女儿,别怕!只要我活着,我就是你的眼睛。”母亲抱着女儿泣不成声。

自学盲文,重新振作

爱心“小虎队”结对帮扶

亲情给了郑佩珍活下去的勇气,她打算振作起来,换一种活法。

1969年3月, 母亲特意请来了一位盲文老师。第一次上课,老师带来了四样“法宝”——一块盲文写字板、一张52个盲文字母表、一支盲笔和一本“红宝书”。

“第一天,老师只教了我4个字母,怕教多了我记不住。按照一周4个字母的速度,52个字母要学三个多月。时间太长了,我等不及了。”郑佩珍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钻研盲文学习方法,一边背诵一边摸盲文,通篇读完了,盲文拼音就学会了。

只用了两三天,郑佩珍就学会了盲文。紧跟着,她又自学初中、高中语文盲文教材,同时还阅读大量文学、医学、科技等书籍。“能重新看书学习的感觉真好,我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12月31日,记者走进郑佩珍的家,家里的布置相当简单,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在她的卧室里,堆放着一摞摞《盲人月刊》,这本盲人杂志已经陪伴了她20多年。

“生命的冬天已经过去,冰冻的灵魂终将醒来,希望的种子迟早会萌发,每一个生命都必然在春天复苏。”郑佩珍随手拿起床头的《盲人月刊》,一边用手摸着密密麻麻的盲文,一边给记者念起卷首语《我是春天的孩子》,老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我们常常被老人的精神打动,虽然她看不见,但她却能看见诗和远方。” 郦凌晖来自宁波海关,和老人结对已经整整7年多了。

2013年,郑佩珍的老伴意外离世,她的生活一下子乱套了。从那一年开始,她认识了81890的三名志愿者,他们就是来自宁波海关系统的郦凌晖、孟祥龙和江言,老人把他们称为爱心“小虎队”。

每周,他们都会抽空给老人买菜,再送货上门。逢年过年, 郦凌晖经常拎着物品看望老人,陪老人聊聊天。

“小郦有时候真的别我儿子还要亲,这么多年一直照顾我,真是不容易。”郑佩珍说,有一次,小伙子拎来一袋菜,里面有牛肉,但他却坚持说菜钱只要二三十元。“每次都少算我的,我知道这点钱肯定不够买。知道我手机坏了,他还特意拿来家里的闲置手机,还教我怎么用微信,很细心。”

老人30年“码字人生”

给心灵隧道释放一个出口

“得得得得,得得得得,那是我在耕耘荒漠的田地。宛如一只动听的短笛,悠悠扬扬吹出我心中的旋律。”

这首《盲笔吟》记录的就是郑佩珍的日常。2017年12月,这首散文诗歌在首届全国盲人诗歌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老人开始写作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1990年,郑佩珍的第一篇诗歌被宁波人民广播电台录用并获奖,她第一次尝到了写作的快乐。这几年,她通过《盲人月刊》发表了许多反映新时代盲人生活的文章,积极参加各种征文活动。2012年,郑佩珍正式成为宁波市作家协会会员。

郑佩珍的书房,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个读屏装置。就在这狭小的空间里,她日复一日坚持写作。

“每天我只要轻轻敲击键盘,我的‘大鹏鸟’就会抖擞精神,在桌面上扑扇翅膀,然后载我腾空而起,向指定的航向翱翔而去。”这篇获奖作品《“大鹏鸟”带我自由飞翔》写的就是郑佩珍和电脑的故事。2019年10月底,这篇征文在2019年中国盲人协会举办的“我与无障碍”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这些年,类似的荣誉证书有20余本,郑佩珍都珍藏在抽屉里,被她视作珍宝。

(记者:薛曹盛 摄影记者 张培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