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中国书系”倾情上市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12月27日08:26

近日,由翌平主编、冰心奖获奖作家陆梅、高凯、翌平、毛芦芦、张洁、赵菱、湘女、阮梅、张玉清、孟飞创作的“童年中国书系”(第一辑)倾情上市。这套以“书写童年”为主题的全新作品,是冰心奖获奖作家献给孩子们的一份珍贵礼物,丛书第二辑也将于2020年1月上市。

丛书秉承“五四”以来中国散文文脉,师宗冰心先生典雅、清丽、真情、凝练的美文风格。书写留在记忆中的真挚情感,描绘念念不忘的故乡风土,记录让人感怀的人间温情,形成了这套诚意满满的“童年中国书系”。这是中国式的童年,这里有距心灵最近的情感风景。作品以童年乡土回忆为轴,串联起童年生命中对作家至关重要、印象至深的亲情友情、故乡风物、琐碎细事,既有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童年风景,也镌刻着人到中年的人生体悟。饱含深情的文字带领孩子们走进父母一代生长的故乡家园,去触摸、了解上一代人的生活,去理解我们这个国家的过去。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那些温暖心灵的爱教会孩子懂得爱与被爱,懂得珍惜,从而得到真切的成长。

“童年中国书系”既是一个个具有个体色彩的童年故事,又因作家们来自不同地域、受不同地域文化滋养,他们的倾心著作将汇聚成一幅书写童年的中国文学地图、社会文化长卷。作家们笔下的童年生命记忆,也是展现当代社会发展变迁的五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