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校园文学》30岁,成长为文学与教育的“双子星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蒋肖斌  2019年12月12日08:56

作为中国作协旗下唯一一本针对全国校园阅读与写作的文学期刊,《中国校园文学》今年已经30岁了。12月10日,《中国校园文学》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说,《中国校园文学》带有校园和文学的双重意义,是兼有文学与教育的一个“双子星座”,把校园生活与文学理想、人类的爱心童心融合连接得非常成功。她建议,《中国校园文学》可以考虑更多地介入青春少年的敏感问题,担当起教育与文学的双重责任。

近年来,《中国校园文学》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时代气息,组建起了强大的顾问团和编委团,进行了全面改版,以“有温度、有灵魂”的文字,为校园文学树立起了新的标杆。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提出,《中国校园文学》在继续做好引导中小学阅读写作的同时,也能关注大学生和教师群体的文学创作,使《中国校园文学》成为各年龄层次、所有师生的精神家园。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中国校园文学》原主编张亚丽表示,《中国校园文学》的作者群体涵盖了国内外儿童文学作家、大中小学校的师生,明确了文学性、原创性、校园性、趣味性的办刊方针,一批全国重点中学加盟《中国校园文学》重点基地学校,带动了新时代中国校园文学事业。

与会各界嘉宾认为,在当下,《中国校园文学》是大中小学对学生进行认知教育、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必不可少的阅读材料,重要性远远超出了文学自身的范畴,成为校园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语文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