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小斌经典书系》与读者见面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9年12月06日08:07

11月17日,“梦想成精——《徐小斌经典书系》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以及本书作者徐小斌与读者分享了他们的思考与观点。

《徐小斌经典书系》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共14卷,包括6部长篇小说、3部中篇小说、1部短篇小说集、1部散文随笔集、1部艺术随笔集、1部影视剧本集和《虎符传奇》电视剧本。这是徐小斌迄今为止最全的一套文集,是对其文学生涯的梳理。

大家表示,徐小斌是一个独特的作家,她以敏感的触觉关注、捕捉那些复杂的存在。如果说日常的现实是海面上的风景,那么徐小斌关注的则是“海平面之下的疆域”,是海平面之下人心的明亮处与光的分界线的那一部分——那些关于我们的下意识、潜意识,我们的梦想、梦幻,错觉、妄念、狂想,以及生活和生命中那些难以解释的、神秘的事物和感受。她将那块疆域写得绚烂迷幻、光芒四射,充满了神奇的意象,迷离得如同一个精灵的世界图景。“梦想成精”出自陈晓明为本书所作总序中的一句话,它在某种程度上呈现了作家的性格、气质和创作风格的突出特点。徐小斌总是敏感于这个世界的奇特事物,一直想在创作中用她的艺术去抵达不可思议的神秘世界。

回顾多年来的创作,徐小斌说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自己在写作中,始终坚持原创写作、诚实写作、深度写作,“如果我不是诚实的写作,那我就觉得我很难受”。而她的写作营养的来源则不仅仅是文学领域,心理学、哲学、美术、音乐等也给了她不一样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