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问津变》:寻找走出心理绝境的道路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2月04日08:20

在每个人都成为媒体终端之后,真正的“我”何处安身?日前,女作家计文君新作《问津变》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力求对此提供一种新的疏解路径。11月10日,以“后媒体时代的真与善”为主题的该书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与作者围绕新书展开交流分享。

《问津变》由《婴之未孩》《汉玉蝉》《问津》《桃花源》4部中篇小说构成,旨在探讨贯穿人一生的人格教育与代际冲突问题。男主人公甘田是一位知名心理咨询师,他作为亲子问题专家获得了广泛认可,但因难以辨识的童年创伤始终困在阴影之中。女主人公艾冬是一家影视公司制片人,也是不为人知的抑郁症患者。两人相遇之后,开始共同寻找走出心理“绝境”的问津之路。

在李敬泽看来,计文君是一位很有风格的作家,她能把人生之残酷和不可言喻的各种问题复杂精细又从容地描写出来。无论书中人物在何等狼狈艰难的人生景况下,作者都能以小说家特有的心性,将他们呈现得优雅和开阔。苦难的人需要心灵的庇护所,可以容他们安顿栖息,但很多时候这很容易混淆为逃避或者虚无。对于计文君及其笔下的人物来说,逃避现实是迈入绝境。所谓“问津”,就是开始正视欠缺,理解苦难,面对困境。计文君坦言,小说家不负责给答案,只负责提问题。自己力求把生活中的困境与矛盾一一镶嵌到故事中,以俯视和透视的角度用虚构出的人物映射现实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