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程青长篇小说《湖边》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 李雪芹  2019年12月02日08:17

程青作品研讨会现场。

11月27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作家程青长篇小说《湖边》研讨会在北京作协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邱华栋,《当代》杂志社长孔令燕,《青年文学》杂志社长李师东,评论家陈福民、王干、张颐武、张莉、丛治辰,作家石一枫等文坛名家欢聚一堂,就本书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进行了充分解读与深入探讨。

实力派作家程青的长篇小说新作《湖边》来源于一个真实案件的新闻报道,“骗保”事件构成小说的故事内核。程青从新闻结束之处出发,对人性进行深度的挖掘与诠释,衍生出一部波澜迭起、内涵丰富的长篇小说。

邱华栋认为,程青的作品具有鲜明的当代性和女性视角,《湖边》里多角度、多声部的叙事,讽刺了人性中非常幽深的部分,这在中国当代女作家中并不多见。孔令燕评价程青是把写作当作使命,是这个时代踏实认真的记录者。在陈福民个人的文学认知中,程青是标准意义上的职业作家,她的写作底板有张爱玲的影子,但她从来不拒绝社会关切。

“我觉得程青是一个被低估的作家,她的创作稳定、持久、优质,并且她具有一个作家天生应该具有的素质。”王干如是说。张颐武则认为,程青早期的小说就在探讨伦理的限度到底在哪里,而《湖边》达到了很高的角度。李师东感慨,程青现在的小说跟之前反差很大,不变的是程青这30多年来一直在用心地观察他人,这恐怕跟程青的职业有关。作为本书的策划编辑,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副总编辑胡晓舟说:“程青的每部作品都是当时社会的一个横断面,非常好地展现出不论是经济生活,还是人们的伦理、道德各方面的思想意识,是一个作家的价值所在,也是文学的价值所在。”

最后,程青对她在30多年写作路上获得的支持和关爱表示感谢,“大家的评论是很多面镜子,打开了我在更高维度上对文学的认识,我会好好照照自己,我会用我的努力回报大家对我的鼓励。”

程青,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供职新华社。著有长篇小说《天使》《最温暖的寒夜》《发烧》《成人游戏》《回声》《绿灯笼》《恋爱课》《织网的蜘蛛》《美女作家》《月亮上的家》,小说集《十周岁》《上海夜色下的36小时》《今晚吃烧烤》和散文集《暗处的花朵》等。曾获老舍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