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市民线上参赛互动、投票推优 “阅读北京”五大板块异彩纷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志成  2019年11月26日15:19

诵读大赛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首都图书馆 供图

11月22日,2019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阅读北京”年度盛典在首都图书馆举办,盛典上对2019年“阅读北京”五大板块活动进行了成果展示和表彰颁奖。

盛典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联合承办。

据介绍,依托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网络,2019年“阅读北京”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五大板块活动各具特色,吸引了数百万市民参与。其中微博“阅读北京”话题阅读量569.7万,微信文章阅读量133.2万。

“我和我的祖国”全市诵读大赛吸引2000余名选手参加;线上参赛诵读作品2万余个,小程序诵读作品获3万余次投票。“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通过网页和小程序开展市民投票,共计收到122069票,最终推选出西城区红楼公共藏书楼等9家优秀基层阅读空间。“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推荐活动最终评选出《北上》《北京古建筑物语》等30本“2019年请读书目”。“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推荐小学组优秀作品10篇、中学组优秀作品10篇;75名学生获得“读书小状元”称号。“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及小程序同步开设线上活动,最终产生70篇获奖作品,并将继续把优秀书评作品结集出版。

本次活动还向广大读者推介了8项优质阅读活动,分别是首都图书馆首图讲坛、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科学讲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书海听涛”品牌系列活动、东城区第二图书馆“非遗52日”活动、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外交官带你看世界”系列讲座、西城区第二图书馆法源寺丁香诗会、海淀区图书馆“海淀阅读星行动”之“70年70人70本书阅读故事汇”、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