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大之前真的要看1001本童书吗?

来源:澎湃新闻 | 澎湃讯  2019年11月20日08:19

11月17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的场外活动——《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主编对谈会,在“童书妈妈”上海·万有幸福空间举行。来自英国的童书专家朱莉娅·埃克谢尔与中国童书阅读大使阿甲、该书译者代表陈小齐等在现场就童书阅读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朱莉娅·埃克谢尔女士(右)

朱莉娅·埃克谢尔女士今年68岁,从22岁开始接触童书,从此进入童书领域,对于童书和童书作家都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她曾参与评选世界童书最高奖项——博洛尼亚童书奖,同时也是多个国际童书奖项的评委会主席,还是布兰福·博斯奖和克劳斯·佛兰科图书奖的创建者。

在活动中,朱莉娅·埃克谢尔女士表示,编著《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的主旨和初衷是为孩子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书。这是作为一本参考书提供给孩子和家长,帮他们解决寻找书的困难,类似于把图书馆搬到了家,书目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进行分类,比如你想要选3—5岁年龄的,可以以这本书提供的选项为参照,帮助选择适合这个年龄的书目。埃克谢尔女士还特别强调,希望父母支持孩子们自己选择,同时教会他们阅读技能,这样进入学校或者以后的阅读都会更加顺畅。

埃克谢尔女士介绍说,他们这本书的书目是通过电脑数据库进行选择的。她认为一本好的书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比如,《彼得兔的故事》是1902年出版的,但是至今在儿童阅读中都备受好评,这就说明它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荐和阅读的书。当然电影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媒介,像《睡美人》、《七个小矮人的故事》,这些原著都是来自于童书,但是改编成了电影之后,孩子们会更加喜欢。

“我们相信我们收集的这些书对大家都是有用的。我们选择的书目不仅给大家提供故事,而且为大家提供跟故事相关的、与作者相关的信息,比如作者的背景是什么,作者本身的写作思路是什么,爱好是什么,或者作者对于这个故事创作整个来源于什么。这些都是我们这本书给大家提供的额外信息。一本成功的书不仅在于它给大家提供的经典的内容,最核心的是可以给读者提供一些新的信息,让你有想要继续探索下去的心情。”

埃克谢尔女士谈到,收集《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的书目的过程非常愉快,在整个编辑过程中了解到更多有趣的、冒险的、非常好的角色。这些故事能够吸引人,主要是创作团队把自己的情感投入到故事中,而作为编者,他们则立足于鉴别和筛选出适合孩童的这些角色和故事,这些故事涉及到儿童生活的各个方面,譬如反映孩童和政治相关的一些元素,譬如家庭的破裂、重组或者是移民等。

“在整个编书的过程中我对于童书的两个维度印象非常深刻,童书不仅是一面窗户,也是一面镜子。它让孩童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外面的风景。同时,它也是一面镜子。在故事中孩子们能够发现自己,找到自己与角色相匹配的一些内容。”

她也谈到,“虽然我们集合了全世界的专家,把各个国家的作品都进行了整理,在此我们想要对中国的作家表示道歉,因为中文的理解确实比较难,中国文学作品在这本书里收录得还比较少。”

活动现场

作为深度童书阅读者,阿甲表示,《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确实展现了儿童生活的很多方面。选书的门类非常丰富,有图画书、童话、幻想文学、科普、科幻、历史故事、成长小说、漫画、诗歌等。这些不仅构成了我们的阅读生活,同时也是实际生活中各个方向的东西。阿甲说:“真正好的童书常常探讨的是非常重要的命题,生命的命题,哲学的命题,你读的书,成就了你。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靠你读的那些东西。而且从书中,你可以看到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世界。你可以看到整个的外部世界,也可以看到我们内心的镜像,我们的自我有多大。”

“为什么要阅读?孩子为什么要阅读?我们为什么需要像《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这样的书,跟这些本质问题是有关的。”阿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