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协举行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19年11月20日07:25

11月1日,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科幻作品学术论坛在京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科普作协、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承办。《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林立,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等出席活动。年会由科普作协副理事长、科幻创作基地主任王晋康主持,副主任王卫英作年度总结及未来发展规划发言。

科幻创作研究基地荣誉主任刘慈欣认为,国内科幻繁荣状态背后存在基础薄弱的隐忧,科幻创作的作家群、读者群和作品量有限,希望科幻创作基地未来致力于扩大科幻创作群体。董仁威、龚格尔、刘兵在“科幻影视、动漫等产业化发展”中谈及科幻电影的意义在于持续保证最广大的消费者对科幻泛类型的兴趣,未来应关注科幻小说改编的潜力,同时正视科幻影视产品的责任感。张之路、李凌己就“科幻创作与教育”做了主题发言。他们认为,青少年是未来中国科幻阅读和创作的重要群体,应尽早在孩子心中埋下文学与科幻的种子。孟庆枢、陈楸帆、姬少亭从“科幻译介与海外发展”的角度介绍了中国科幻在海外的情况。施战军、姚海军、李晓东就“科幻创作研究现状与面临问题”作了发言。施战军梳理了《人民文学》发表科幻作品的历史,认为科幻文学应突破纯文学的窄门,同时兼具科学之核、文化之核与生命之核。李晓东谈及当下中国科幻研究现状,认为连续性的深度学术研究有利于中国科幻良性发展。姚海军则谈及科幻创作在题材、主题等方面的现实状况。

随后,林立、王晋康、王泉根、乔世华、杨红樱为科幻创作基地“杨红樱工作室“揭牌。在科幻作品学术论坛上,与会代表对王晋康、刘慈欣、何夕、超侠等的作品展开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