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少儿阅读与童书评价研究中心成立 力图打造童书研发生产新生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杜一娜  2019年11月19日16:26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少儿阅读与童书评价研究中心近日在京成立。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伟在成立座谈会上介绍,中心将有效整合北京师范大学相关学科资源,发挥学院在编辑出版专业的优势,探索与引领少儿阅读的目标方向与方法路径,力争成为中国童书发展的智慧贡献者、儿童阅读的理念引领者、高端童书的头部策划者,创造全媒时代的童书研发生产新生态。

据介绍,该中心将主要做6项工作:发布《中国童书发展年度报告》;发布基于大数据研究的“中国童书年度/季度/月度排行榜”,提供专业阅读参考建议;开发少儿阅读科学体系和阅读效果评测系统,研发少儿阅读家长教程,为家长带领孩子科学阅读提供专业建议与指导;从事学术成果的大众传播转化,以功能类、养成类绘本为核心定位,立足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优势,孵化北师大原创绘本项目,研发具有“京师风格”的系列童书;推动童书版权国际合作;举办绘本创作工作坊,研发绘本系列课程,甄选培育在策划、创意、写作、绘画等方面的优秀人才,打造交流平台,组建研发团队,培养绘本传播的创新人才。

原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齐相潼受聘担任该中心主任。齐相潼表示,作为国内首家聚焦少儿阅读分类指导的机构,中心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应担负起向青少年儿童推荐好的图书、引导青少年儿童科学阅读的重任。

与会专家学者等对该中心的成立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中心相关负责人演示了该中心研发的国内首套基于整本书阅读的测评体系——“青禾少儿阅读测评体系1.0版”小程序,该系统从理解能力、分析概括、体悟领会、逻辑思维和阅读广度5个维度进行阅读能力评价,分为小学3个学段,引导7—12岁的儿童科学、有效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