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天衡艺术展诠释“守正求新”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1月15日08:02

姑苏台览古

作为老一辈艺术家的优秀代表,韩天衡在书法、国画、篆刻、艺术理论等方面都卓有建树。他积极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敢担当、敢创新,多年来创作出了一大批表现时代、讴歌时代的优秀艺术作品,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3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宁波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协办的“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在国博开幕。此次展览是对韩天衡不同时期突出艺术成就的一次全面回顾,也是对其在长期艺术创作中不断探索、锐意创新的艺术历程的一次梳理和总结。

书法家、篆刻家、画家韩天衡1940年生于上海,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会会长、吴昌硕纪念馆馆长等职。他自幼酷爱金石书画,4岁起研习书法,6岁始治印,后师从方介堪、方去疾等金石名家,自上世纪70年代起便以篆刻蜚声印坛。35岁再学绘画,在马公愚、陆维钊、沙孟海、谢稚柳、陆俨少、李可染等名师的影响下研习书画,并专注美术理论研究,成就卓著。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多闻博涉,精研睿思,勤于探索,深入挖掘和精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融入其作品当中,从“守”与“攻”的传承与创新之间苦寻缝隙,创作出数百件反映和讴歌时代、产生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同时,韩天衡努力推动当代中国书法、篆刻艺术的创新发展和中国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推广,其作品曾先后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等国家展出并被大英博物馆等博物馆、艺术馆收藏。他勤于教学和篆刻史学研究,其编撰的《历代印学论文选》《中国印学年表》《中国篆刻大辞典》填补了印谱史学研究的空白。

杨万里诗意图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韩天衡创作的篆刻、书法、绘画、工艺美术等不同门类的艺术作品及艺术专著共350余件。其中既有韩天衡20岁时创作的篆刻作品“天衡藏书之记”、2019年新创作的巨印“国泰民安”、“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又有76岁时创作的巨幅榜书《涛声》、2019年创作的篆书巨作《沁园春·雪》,还有《杨万里诗意图》《松云皓月图》等绘画代表作品。“万毫齐力——书画智能动态展示”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它能通过人机互动,在大屏幕上动态展现韩天衡书画作品的创作过程,让观众清晰地看到笔墨的动态勾勒之美,感受韩天衡“下笔挥毫如江中摇橹”的艺术技巧,而且还会根据观众与屏幕的距离自动调整笔触移动的速度。

此次展览以“守正求新”作为标题,体现了艺术家不守旧、不自缚、不懈怠的艺术思想和哲思理念。韩天衡坦言:“艺术是我的至爱,乃至是我精神、生命的支柱。这个展事,是我学艺70多年的汇报。自忖,这寂寞而悠长的70余年,苦中生乐,惟一与‘学’为伴。惟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吸收,守正求新,才能老勿自缚、老而弥坚、老有所得、老去无悔。‘守正’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继承,而‘求新’并非是轻率狂妄的否定传统,它是艺术适应时代而作出的变化。艺无涯,学无涯。为人一世,‘学’字是不能去身的。这个展览是我学艺途中的一个驿站——是小结,审检既往;是起步,寄望未来。相信心存未来的人是不会老的。”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