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11月10日开幕

来源:南报网 | 邢虹  2019年11月08日08:07

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将于11月10日上午开幕,江苏省作协11月7日召开发布会,介绍作家周相关情况。本届扬子江作家周指导单位是中国作家协会和江苏省委宣传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届时,70多位国内外著名作家、出版人、文学机构负责人将相聚南京出席开幕典礼和开幕当天下午的主题论坛。11日至15日,作家们将分赴南京、苏州、无锡、扬州等地的高校、图书馆、书店举办文学讲座,开展文学交流,并与广大文学爱好者进行互动对话,共度两年一届的文学盛会。

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自201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本届扬子江作家周将是一场既具有浓厚学术性,又具有普泛大众性的的文学盛宴。省作协透露,此次邀请的国内外嘉宾所属地域各异、文化背景不同、写作风格多样,其中还包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邀约的10位文学之都嘉宾。为了让嘉宾之间展开充分的交锋和交流,在活动安排上比上一届,增加了多场对谈活动。除了“文学:稳定与变化”主题论坛外,作家周期间还安排了几场小型作家对谈活动,包括:阿来和张光芒就“文学的生命与未来”进行的对谈,徐则臣、何平就小说《北上》谈文学地图,胡学文、黄咏梅、黄孝阳就“从俗世中来,到灵魂中去”进行交流,李修文、叶舟从《敦煌本纪》的创作谈边疆文学等。这些国内外著名作家的对谈,将会吸引大批文学爱好者参与其中。

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是本届扬子江作家周的一大看点,共安排了开幕式、主题论坛和20场分会场活动。记者了解到,开幕式上,除了开幕致辞和主题宣传片,还穿插安排了数场江苏特色文艺表演;主题论坛上,多位中外作家将做主题演讲,期间还会就相关议题进行互动交流;分场活动中,有今年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的读者见面会、著名作家阿来的书分享会、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著名诗人阿多尼斯新书《桂花》的创作分享会……还有多场作家对谈交流活动以及多场作家专题讲座。

扬子江作家周是面向广大读者的大型文学活动,旨在丰富文学生活,进一步培育江苏文学氛围,提升江苏文化底蕴。本届作家周将活动地点从南京扩展到苏州、扬州、无锡,以有效扩大扬子江作家周的覆盖面和影响面。作家周期间,多数活动在公共图书馆和高校举行,面向全体市民读者和在校师生开放,主办方表示,期待大家积极参与,和作家们交流讨论。因为文学对话不仅发生在作家与作家之间,更存在于读者与读者之间、读者与作家之间,这样一个敞开的对话空间,对于扩展文学边界、激发文学活力是十分必要的。据悉,10日上午的开幕式和下午的主题论坛,将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广大文学受好者可以通过播参与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