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诗歌20年纪念会在芜湖举行

来源:新华网 | 杜煜宇  2019年11月01日08:40

活动现场

10月25日至28日,中国网络诗歌20年纪念会在芜湖市举行。黄亚洲、大卫、徐敬亚、陈仲义、杨黎、韩庆成、徐春芳等诗人、教授、主编30人与会。

会上,诗人们表示要正确认识新时代网络诗歌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为诗歌发展服务,促进网络诗歌的健康发展,从而实现现代诗歌的繁荣和飞跃。诗人庞清明说,展望中国网络诗歌的未来走向,网络诗歌发出了鲜明的声音,表现了独立性、先锋性、多元性,张扬了诗人的在场与自由的精神。

海南大学教授、诗人、评论家徐敬亚对中国网络诗歌20年进行了回顾:20年前网络的兴起使诗歌传播方式发生巨变。从需要编辑审稿才能发表作品,到直接将自己的诗歌创作自由上传网络,任由网友阅读,网络促进了诗歌的传播。徐敬亚认为,诗意性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在微博大V、微信公众号日渐兴起的今天,更需要多加关注诗意化。

厦门城市大学教授、批评家陈仲义宣读了“中国网络诗歌20年大奖”(平台部分)(个人部分)名单:《橄榄树》诗歌网刊、“终点”文学网、“榕树下”原创文学网站,获先驱奖;《界限》诗歌网刊、“灵石岛”诗歌资料库网,获开拓奖;“诗江湖”论坛、“橡皮”论坛、“诗生活”网、“诗歌报”网、“中国诗歌流派”网、“中国诗歌”网,获推动奖;《为你读诗》《新世纪诗典》《黄亚洲工作室》《反克诗歌》《撞身取暖》《长淮诗典》《90后诗歌》《诗人文摘》《诗赏读》《今日诗坛》《海诗刊》,获微信平台奖;韩东、沈浩波、桑克、刘川、余秀华、车延高、张二棍、刘春等,分别获网络诗歌成就奖、网红诗人奖和创作奖。(记者 杜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