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蒋风儿童文学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浙江武义举行

来源:金华新闻网 | 李俏红  2019年10月28日08:25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7日,首届“蒋风儿童文学青年作家奖”的颁奖典礼在中国温泉名城-武义举行。同时,谢倩霓、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等作家工作室加盟武义“百名儿童文学名家创作基地”,永康、武义两地缔结儿童文学影视合作友好关系。

微信图片_201910271626471

获得首届“蒋风儿童文学青年作家奖”的作家名叫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对于本次获奖,黑鹤开始没有回应。因为这个是社会各界推荐、专家层层遴选出来的奖项,他开始不知道自己得了这么一个奖。后来他在微博上写道:“得了这个奖之后一直没有转发。到这个年龄,以为得奖应该更多的是压力吧。另外我不了解这个奖,心有忐忑。刚刚得知这个奖的首届理论贡献奖获得者是刘绪源先生。能够与刘绪源先生获得同样的奖,这是我的荣耀。我与刘老师一定有共同的地方。这位曾经表扬过我的评论家已经去了,此时应身在银河。奖励。我当这个奖是鼓励了。感谢所有的评委,希望你们没有选错。”10月27日,黑鹤从黑龙江来到武义领取了这一大奖。

汤汤给黑鹤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黑鹤的文字具有某种神韵和灵性,如蒙古长调般悠长舒缓,壮阔深厚,绵绵地诉说着他对于旷野的眷恋,对于动物的挚爱。虽然笔触大多是遥远的风景,但却逼真地写出了每一个人心中永恒的守望情结,是一种生命本真与自然融合的挽歌。他的作品有着磅礴的气象和质朴粗粝的美好,还有着博大的悲悯情怀,精准地呈现出荒野文明和都市文明迥然不同的精神气质。黑鹤是当代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中极具分量的存在,他扩展了儿童文学书写的版图,带给儿童读者的不仅是动物文学的艺术高度,更是儿童文学中难得的气象、格局和精神底气。

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了黑鹤作品研讨会,给黑鹤提出了诚恳、尖锐又非常专业的建议和意见。下午2点,黑鹤在武义璟园童话书屋跟孩子们分享“童年在草原上的我”。带孩子们走进草原、走近动物,感应写作的动力,挖掘题材的源泉。晚上他还会到浙江师范大学红楼,与学校师生交流、探讨儿童文学的阅读和写作。

浙师大和武义期待通过“蒋风儿童文学奖”这个载体,让大家插上童心的翅膀,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儿童文学精品,并吸引更多人参与儿童文学事业,发展壮大儿童文学产业,为金华文旅产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