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十月文学艺术体验公众日:让儿童爱上文学

来源:小十月OctoberKids(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0月23日09:12

10月20日,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少儿文学活动之一——“小十月文学艺术体验公众日”在北京市马甸桥玫瑰公园内成功举办啦!

本次活动内容包括:小十月阅读会、参观《十月少年文学》编辑部,小型朗诵会、艺术公开课、文学插画展、亲子诗画创作、小十月文创展等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体验活动,激发少年儿童对文学的喜爱,提高少年儿童的文学艺术素养,使孩子们在各种活动体验中感受文学的魅力。

小朋友拍摄充满童趣的儿童文学插画

在小十月阅读会上,著名作家安顿女士和美国插画家Nadia进行了创作交流与对谈,畅谈文学与艺术,并与参加阅读会的孩子们分享阅读经验和写作技巧。 安顿老师就孩子阅读遇到的问题、分年龄段阅读以及如何选择图书等问题和小读者及家长做了分享,并对《十月少年文学》的文字和插画做出极大的肯定。Nadia为大家介绍了国外儿童阅读的基本情况,并且讲解了如何为一个文学作品创作插画的过程。本次阅读会受到了小读者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小十月阅读会还将持续举办,届时“小十月OctoberKds”公众号上将会发出通知,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在小十月阅读会上,中国作家安顿和美国插画家Nadia进行交流,并与孩子们分享阅读经验和写作技巧

作为公众日,我们还开放了编辑部供小读者参观。好奇的小读者们了解到杂志编辑们的工作,知道了一本杂志的出版要经过很复杂的过程。参观编辑部同时促进了小读者们读书的热情。

在“颂歌献祖国”主题小型朗诵会上,孩子们在专业朗诵和声乐老师的指导下,用充满感情的朗诵表达了他们心中对祖国的热爱。参加插画艺术公开课的孩子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用画笔描绘出了一篇篇趣味盎然的自然笔记。在插画体验区,家长和孩子们以“祖国和我”为主题,一起进行诗画创作。此外,活动现场展出了百幅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文学插画以及精美的小十月文创产品。

除了文学艺术体验活动外,我们在活动现场还穿插了对少年儿童进行环保教育的小游戏“垃圾分类大富翁”,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体会到环保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

小朋友参加环保小游戏“垃圾分类大富翁”

《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创刊于2016年,秉承著名大型文学期刊《十月》纯正的文学品格,与《十月》一脉相承,致力于为全国的少年儿童读者提供高品质的精神食粮,不仅在杂志上刊登了大量名家新锐的儿童文学精品力作,还经常为少年儿童举办形式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如“小十月戏剧嘉年华”“小十月文学艺术体验公众日”“小十月·小荷之声朗诵艺术大赛”等活动,并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结合杂志优质作品,针对提高诗歌鉴赏力、阅读理解力和观察写作力,在新媒体平台上建立了“小十月·大嘴鸟俱乐部”,推出多种精品文学课程,让孩子们亲近文学,热爱文学,在每个孩子的心中播下文学的种子,期待每颗种子将来都能开出绚烂的文学之花。

( 本文供图为新京报 李凯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