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爷的荣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松  2019年10月22日07:55

 

《爷的荣誉》

作者:王松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6月

ISBN:9787536088993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在上百年的风风雨雨、恩恩怨怨、坎坎坷坷和惊心动魄里,时间似乎失去了特有的性征。沿着“我”爷、太爷和老太爷这一串爷,似乎进入了一个深远的时空隧道,百年的坎坷、恩怨,腥风血雨扑面而来。

祖父长贵虽是长子,却无心接管家业,成为燕京大学的进步学生。东渡日本,又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战争爆发,毅然回国。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批进城的文艺干部。

二祖父旺福性情乖戾,且为人率真,急公好义,早年曾为家里的生意大闹京城。回到滹沱河边,因兄弟祁顺和深爱的冯寡妇被日本人杀害,国恨家仇,也走上了革命道路。

三祖父云财善经商,工于心计。年轻时在北京前门大栅栏儿经营“我”家的商铺。晚年回乡,为生活所迫,靠挖祖坟变卖陪葬品度日。

一个“官宅”的兴衰荣枯,庸常岁月的人物命运,在民族的百年历史长卷中徐徐展开。

作者简介

王松

祖籍北京,现居天津。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天津市作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在农村插队,1982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系。

曾在国内各大文学期刊发表大量长、中、短篇小说。长篇小说《寻爱记》获首届“中国文学好书奖”,《流淌在刀尖的月光》获“金盾文学奖”。中篇小说《天才罗曼》《双驴记》《红汞》等,短篇小说《穷人皮顺子》《雪色花》等,在国内获多种文学奖项。部分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并译介到海外。

媒体评论

长篇新作《爷的荣誉》人物传奇,想象力恣肆,语言飞扬,内功扎实,显示了王松对于小说美学形式的一种建构能力。

——黄桂元(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