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见大熊山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肖凌之  2019年10月21日08:06

金秋时节,几位老友相约同行又去了大熊山。

大熊山是横亘于湘中的一座大山,属雪峰山脉北段,位于新化县北端,与安化县接壤,连绵百里。我们不是从新化县城一路往北,而是经安化县的梅城和乐安盘山而入,最后以大山深处桐子冲的陈家小苑为大本营,在那里游玩了四天三夜。

由于是旅游的小淡季,加之不是周末,这里没有嘈杂和喧嚣,只有山民的劳作和着狗吠与鸡鸣,还有林中的虫声唧唧。

小苑,是此行的牵头大哥刘兄预订,是典型的农家客栈。四层单体,床位三十个左右,热水、空调、电视、wifi等应有尽有,床上和洗漱用品十分整洁干净。房主陈家三姊妹待客朴实真诚,让人心生亲切和愉悦。

小苑后面的山坡,是大块的菜地,既有辣椒、南瓜、冬瓜、苦瓜、黄瓜、白瓜、丝瓜、茄子、番茄、扁豆、豆角、四季豆等果菜类蔬菜,又有苋菜、生菜、芥菜、韭菜、小白菜、空心菜等叶菜类蔬菜,还有芹菜、芥蓝等茎菜类蔬菜和红萝卜、白萝卜、马铃薯、凉薯、番薯、生姜等根菜类蔬菜。点着这些生机勃勃的蔬菜和店家自养的土鸡、土鸭,喜欢什么、想吃什么,就叮嘱房主采摘什么、宰杀什么、做什么菜肴。每一餐,都是新鲜的、清新的、可口的,吃起来香喷喷。

除了享受美味,还可以尽情欣赏美景。大本营的近处,是春姬峡的源头,环境优美,气候凉爽,景色宜人。两侧山体陡峭,生长着马尾松阔叶林,下面约一百米处的溪边,生长着毛竹林,以及五角枫、杜仲、枫香、油茶等多样树种。我们沿着房前屋后的石级,一路走一路欣赏,在虫鸣和鸟语的伴奏下,听溪水潺潺,闻大自然和泥土的气息,感受着溪边人家的生活,还到小溪里抓捞那些横行霸道的小螃蟹,体验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之乐,感受“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别有一番趣味。

去看远处的风景,我们就驾车而行。

先是盘山而上,穿过一层一层的云雾,来到大熊山顶,在云雾中感受山的巍峨与雄壮。在游步道上行走,能见度不足二十米,不时可以见到莽莽苍苍的原始次生林,以及濒临灭绝的连香树、金钱柳、罗柏、天师栗等珍贵树种,它们都有两百年以上的年轮。在山顶上,我们听到了一种奇异的轰鸣,犹如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所发出的声音,甚至有点让人恐惧。走近抬头望去,在云雾中我们隐隐约约看到有巨大的叶片,在大风的吹拂下不停地转动,原来是风力发电所传出的轰鸣。令同伴们尤为惊喜的是,山顶路旁的草地上居然生长着茂盛的四叶草。四叶草又名幸运草,传说是夏娃从天国伊甸园带到大地上的草,它的每片叶子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包含了人生梦寐以求的名誉、财富、爱情及健康四种东西。四叶草的发现,让大家兴奋不已,每人都采摘了一根。

从山顶折回到半山腰的熊山古寺,这里不再被云雾遮蔽,寺庙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古寺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光绪年间曾复修过一次,一九九二年才迁址于此。在大熊山众多的寺庙庵堂中是保存最好、影响最大的寺庙,一直是善男信女祭祀朝拜的宗教之所。四周群山环抱,树木掩映,寺庙建筑均为红砖青瓦的平房或楼房,院落依山而建,呈斜靠而立的长方形,大门朝东南,院内有三幢建筑,其中一幢是主殿堂,内设三间小殿,分别是观音殿、圣帝殿和贞仙殿,内供神像。寺内矗立着一棵高二十八点五米、胸径两米、树冠面积一百六十平方米、树龄在一千四百年以上的银杏树,主干粗大苍老,树冠枝繁叶茂,树的根基发有许多新芽且生长较高,树底空旷,有石桌石凳供游人香客休息,此树享有“中华银杏王”之美称。院内还有数十种奇松古柏,麻石铺路,显现出古寺的安静幽雅,宛如一方人间圣地,使来到此处的人能修身养性,心灵变得格外平静淡泊。

我们抽出半天时间,翻过山顶,沿简易公路绕行数千米,下到山那边的半山腰处。这里人迹罕至,没有标识标牌,展现在眼前的,只有一幅幅绚丽多姿的森林画面。我们将车停下,深深地呼吸着这里纯净的空气,像探险家一样走进林中。在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树林中穿行,全身心被浅绿、深绿、墨绿的色彩笼罩着,直到听到山谷中溪水的欢唱。有溪水就有瀑布!于是,我们逆溪而上,大约走了一千步,眼前真的出现了一幅壮观的场景:飞瀑倾泻,银丝溅落,珠雾飞扬,云蒸霞蔚。站在瀑布前,我们贪婪地仰望珍珠倾泻、飞虹溅玉,心中满是惊喜和欢悦。

两年前的八月,我来过一次大熊山。是单位派遣参加省社科院和省文产办在这里联合举办的“协力推进大梅山地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开会的地方是春姬峡山庄,离这次下榻的地方有好几公里。只记得那里也是幽谷深深、流水淙淙,有瀑有潭,但由于日程安排紧凑,去也匆匆,回也匆匆。尽管有新化山歌、新化傩戏、新化武术三大文化瑰宝的展演,并在统一的车队中对大山有了一番浮光掠影的游览,但并未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次不同,一切都是那么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大熊山是一个雄伟的山体,海拔一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四十余座,最高点海拔一千六百六十二米,属湘中最高峰,总面积七千六百二十三公顷,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许许多多古老的神话传说,不同的天气拥有着不同的景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对于大熊山,几天的游览,所看、所听、所了解的只能是一鳞半爪,但我们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满足。仅仅几天,大熊山已美了我们的眸,洗了我们的肺,健了我们的身,养了我们的神,怡了我们的情,醉了我们的心……使我们对大熊山的神韵又有了新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