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家面对面活动走进北京回龙观社区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19年10月21日08:06

10月16日晚,“今夜,我和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走进北京回龙观社区。

茅奖得主、作家周大新以“文学的力量”为题做主题演讲,并回答读者提问,现场老中青三代、百余位读者济济一堂,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此次活动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北京阅读季·名家面对面、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承办,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微言小集协办。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主任付如初担任活动主持人。

作家周大新,河南邓州人。著有长篇小说《走出盆地》《第二十幕》《安魂》《曲终人在》《天黑得很慢》等,出版《周大新文集》(20卷)。从1979年开始创作,《湖光山色》初版于2006年4月,曾荣获第7届茅盾文学奖,授奖词写道“周大新深情关注当代农村的巨大变革,关注着当代农民物质生活与情感心灵的渴望与期待”。

军旅作家周大新自称是农民的儿子,他的大多数作品关注河南农村南阳盆地人民的生活。之所以创作《湖光山色》,是因为中国的乡村发生着巨大和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使他的父辈、平辈和晚辈们既感到高兴和充满希望,又感到惶惑、不安和痛楚。作为一位深切关注社会变化的作家,他也发现,社会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心灵更需要得到抚慰。他希望用文字为读者送去温暖和慰藉。

在主题演讲中,周大新就如何通过写作与经典的阅读,给人生以精神挺立;文学如何在人生的艰难时刻给予他精神上的力量,他又如何由此写下脚下这片坚实大地上的故事,并以自己的经历,分享如何与写作和经典阅读相依相伴。对人生和哲学这一命题,他亦展开探寻。

周大新说,写作几十年,他经常自我追问文学的价值。对于文学的力量,他认为体现在抚慰心灵、修炼气质、理智从容、认识人性和敬畏自然这五大方面。他还分享了对他产生重要影响的一部作品,这个故事有巨大的意味:人的命运是这样变化无常,人生的际遇是如此悬殊。这便是193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俄国作家伊万·阿列克谢耶维奇·蒲宁的《来自旧金山的绅士》,他现场朗诵了书中片段。

活动在周大新与读者的热烈互动中圆满结束,对于读者提出的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如何面对创作的失败等问题,周大新都一一诚恳作答。他表示,作家走进社区书店,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对作家而言意味着温暖和激励,作家要用作品回报读者。他透露目前正在写作一部关于现实生活的长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