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素履——董正贺书法展”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10月18日08:14

10月14日,“素履——董正贺书法展”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主办,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协办。展览精选了董正贺书法作品49件,涉及楷书、行书等书体,其中尤为突出的是24张小楷“二十四节气诗”,笔力遒劲、笔法丰富,是艺术家的重要代表作品。“素履”典出《周易》,是素心而行、素位而处之意,大致能总结书法家几十年的心境、人生观念和书法研习历程。

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在讲话中说,董正贺在故宫工作40余年兢兢业业,正气,安静,朴素,她和她的书法成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这也是一种时代匠心的体现——工匠精神以匠心为本、品质为重、创新为要,董正贺正是新时代中国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谈及艺术家投身书法教育事业,为北京市六个区县中小学生教师进行书法技法培训的经历,认为她的为人处世就如同其书法一样,正气凛然。这是出于一种骨子里对书法的热爱,也是对中国书法艺术传承的责任感。

董正贺是故宫博物院的专职书法家,其父是书法家董石良,她幼承庭训,之后又得到徐之谦、大康、刘炳森等诸位先生的指导。她一直坚持书法的正大气象,结体雍容端庄,章法法度森严,用笔刚健周正,评论界称她的书法“书存雍容之气,笔有庙堂之美”。故宫博物院的书画馆、石鼓馆、钟表馆、景仁榜、国家图书馆匾额等都是出自她的手笔。董正贺的“书法之妙”正是体现在她不简单刻意地求新求变,而是通过夯实基础的琢磨最终成就了游刃有余的笔墨。她书写速度较为缓慢,多为中锋用笔,力透纸背,遇到横折笔画转折处则用手腕之力转为侧锋,缓慢转动笔锋,在下行的笔势中增加逆向的笔意,使文字显现笔画之间结体架构的张力。

董正贺在致辞中表示了自己的感谢,她说:“感谢时代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素履是我秉承的信念,我会继续。”这份致谢,更像是一份诚恳的承诺,它掷地有声,就如同展厅中的墨宝,退散世间繁华,清新质朴,大气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