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格非新作《月落荒寺》:真正的生活与神秘叙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玥  2019年10月18日14:22

人民文学出版社 格非 《月落荒寺》

格非新作《月落荒寺》以他特有的优雅笔调,在娴静而阴翳的叙事中缓缓展开:四月初的一个下午,中年知识分子林宜生与楚云准备穿过小区到马路对面的茶社喝茶,十字路口却发生了一场车祸。车祸的惨状、死亡的残酷并没有扰乱他们的闲情逸致,他们同茶社丁老板就茶社之名“曼珠沙华”展开了谈论,丁老板得意地认为此乃彼岸花,是《法华经》中的四大祥瑞之一,但在女主角楚云眼中,曼珠沙华不过是寻常的“石蒜”,甚至按照迷信说法来看是不吉利的。林宜生服下抗抑郁的药物后,楚云突然不辞而别,失去踪迹。

工笔叙述就在这如梦似幻的情景之中沿着三个线索铺陈开来:以哲学老师林宜生和他的朋友们之间的故事来写所有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存状况,以宜生和楚云的关系来写现实与理想生活的纠葛,以宜生与自己儿子伯远和解的过程来展现两代人的隔阂与沟通。三个线索错综交叉,在这群精英知识分子一地鸡毛的庸常世界中透露出生活真正的样子。同时,女主角楚云的身世不明与曲折经历更是为《月落荒寺》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她的纯洁人格正是林宜生毕生追求的理想投射,而悲惨的遭遇给人以巨大的幻灭感。书名——德彪西的名作《月落荒寺》正是由楚云在谈话中引出,对她的寻找亦成为了展现“众生之相”的过程。

《月落荒寺》在人物叙事与细节设定上同格非2014年获得鲁迅文学奖的《隐身衣》形成了互文参照,被毁容的楚云与从未露面的老崔、化名丁采臣的辉哥等人,在前作中已经有了命定的结局。而《隐身衣》中被一笔带过的神秘过往,在《月落荒寺》中得以水落石出。正是这样看似不经意的互文与重复间,格非成功融入了自己的叙事意图,以及对世界的观察和批判性的反思。

格非在讲述中提到:“小说本身是非常神秘的,我希望重新让小说回到神秘的过程,重新来看待我们的生活,这样才能在今天这样一个新闻媒体包括自媒体占主导的话语空间里,重新寻找小说写作的动力。这是这个小说跟以往很大的不同。但是这部作品跟我以前的作品也有联络,所以从《江南三部曲》到《望春风》,到《隐身衣》《月落荒寺》,对我来说实际上是对整个中国社会的一种持续的思考,它里面是有连续性的。当然也有一些区别,这主要是因为生活在变化。我觉得作家(应该)要有能力分析当今的现实,同时通过他的艺术手段把这样一个现实通过特殊的修辞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