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鸳鸯湖秋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管 弦  2019年10月17日07:48

小七孔景区 来自网络

鸳鸯湖的秋枫,能够代表爱情,是我在贵州小七孔看到的奇妙景象。

靠近鸳鸯湖,奇巧与秀美便映入眼帘。从岸上望去,只觉碧波清透,好似一面明镜,玲珑得一览无余;泛舟其上,才惊觉个中水道竟是蜿蜒缠绕,像一座小小迷宫。

喜悦,一下子在心里漾开;手臂,也下意识地用上了力气。绕开那迷一般的树、石、岛,眼前又豁然开朗了。

一般被称为鸳鸯湖的,通常是因为湖内栖息着出双入对、象征着爱情的鸟类鸳鸯。然而,这鸳鸯湖却与众不同,它荡漾着爱情,却不是因为鸳鸯,而是因为湖内三三两两、成双而立的秋枫。秋枫,才是鸳鸯湖上动人的风景。

秋枫,是枫的一种。以枫喻人,自古有之。枫的翩翩风采里,藏着盈盈暗香,更是扬起了鲜活而生动的气息。姿态万千的秋枫,从水间、小石中、小山坡里长出树干枝桠。根,在湖水深处蔓蔓相连;枝叶,在阳光与风雨中柔柔相握。真是像极了一对相爱的妙人儿,闲散飘摇,把彼此的爱款款传扬。

有了秋枫,鸳鸯湖的爱情便持久而专一。只要没有遭遇强烈的地壳运动或各种灾难,两棵相亲相爱的秋枫便会长久地在一起,真正爱到海枯石烂、地老天荒。实际上,秋枫的爱情也比鸳鸯的更源远流长。鸳鸯最早是形容兄弟之间的感情的,大约到了唐代,“鸳鸯”才成为男女爱情的比喻,唐代诗人卢照邻的《长安古意》有这样一句:“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可见,鸳鸯的爱情,来得稍微有点晚;秋枫,是自从长成,就有了爱情的意义。

枫树上的瘤瘿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增长,又让秋枫平添几分灵异。大戟是性味辛、苦、寒的有毒药草,会戟人咽喉、泻肺、损真气、致人吐血,体质弱者中毒更快,更容易有致命危险。秋枫中毒与大戟中毒症状相似,过敏体质者抚摸秋枫还会皮肤过敏,秋枫树上生出的菌也有毒。

这毒性,也像了爱情的某些特点。有时,爱上一个人,仿佛染上一种病,那样的朝思暮想、寝食不安,不是和心神失调、脾胃不和的症状很相似吗?好在,爱情之毒,是有消解办法的。秋枫之毒也有解决方法,古人曾用地浆来救治秋枫中毒,地浆是地里的土熬制而成的浆液。现代医学中救治的方法比较多,止血、导泻等,都行。

除去瘤瘿是完全不能食用和接触的之外,秋枫的根、树皮、枝叶都可以经过专业炮制后加以运用,“凡采得以浆水煮软,去骨,晒干用”,将它们煮汁、煎汤,可以治疗水肿等。秋枫,伴着爱情,令人神清气爽。

总是记得那个秋日,到达鸳鸯湖之前,我的右手手臂突发前所未有的疼痛、不能顺利起落,但上岸后,手臂就活动自如了。我心生欢喜,划船运动确实是治疗手臂疼痛的有效方法之一,而秋枫和鸳鸯湖也是可以给人带来好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