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潘朝阳:双语作家讴歌新时代 

来源:广西民族报 | 苏长仙  2019年10月17日07:58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广西,壮汉双语作家潘朝阳在使用壮文出版的刊物《三月三》上,用壮、汉两种文字发表小说和散文,用双语讴歌新时代。

潘朝阳出版的壮汉作品集

潘朝阳是土生土长的壮族人,从小讲壮话的他,爱好民族民间文学。1978年他考上广西民族学院中文系(今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毕业后,分配到自治区民语委主管的《壮文报》工作,并自学壮文,用壮汉双语从事文学写作和壮汉文字的编辑工作。1984年,他开始在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壮文小小说《斋戒》《功夫茶》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新人新作奖。1993年,潘朝阳加入了广西作家协会。他曾先后担任广西民族报社总编、社长等职务,在业余时间用双语写作,至今出版了两部双语散文集、文集。2019年发表壮文小说《有故事的老人》和汉文散文《我家住在南湖边》。

《有故事的老人》是一篇纪实性壮文小说,也是一首对善良、美好人性的赞歌。潘朝阳选择“老人”一生中四个典型的生活小故事:《好医术》《爱上班》《黄昏恋》《爱存钱》,从平凡、琐碎、不起眼的小事中,发现美好和温暖。

汉文散文《我家住在南湖边》,从“树”“路”“水”几个方面,写南湖的新建设、新变化。文末,用一首山歌收尾:“南湖变样莫惊多,如今过上好生活……”点出文章主题,直平朴素,打动人心。(苏长仙)